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注意情绪太激动可诱发中风

2011-02-27 17:5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注意情绪太激动可诱发中风

  最近,电视连续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热播剧中人马一毛(林永健饰)双喜临门,竟突然晕倒。

  剧情回放

  剧中,“坏分子”马一毛摘了“帽子”,又赶上儿子马鸣考上了名牌大学,学校请他介绍教子经验,作为“高考状元父亲”的老马扬眉吐气、苦尽甘来,在台上激动得语无伦次而晕倒,被送进医院急救,医生诊断为小中风。

  A 过于激动是诱因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洪波说,小中风其实也是中风,只是程度稍轻,往往脑部梗塞面积小,临床症状不明显或者比较轻,如轻度偏瘫,轻度感觉障碍,嘴有点歪斜等。

  据介绍,机体的损伤是个慢性积累的过程,一旦接触到诱发因素,就可能病发。像剧中人物老马,是情绪激动诱发了小中风,加上作为“坏分子”,他长期劳累、睡眠不足、思想压力大等,都是诱发因素。

${FDPageBreak}

注意情绪太激动可诱发中风

  小中风只要积极治疗,采取相应措施,预后相对比较好,恢复后可以没有严重后果,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小中风虽然不严重,但绝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查清病因,也就是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积极治疗。

  B 最可怕的是再犯

  剧中医生就叮嘱老马,抽烟喝酒都要断,这些都是中风复发的危险因素。刘洪波说,的确,烟酒是高度危险因素。同时,情绪控制也很重要,剧中的老马是个火爆脾气,这对他的疾病控制很不利。

  引起中风的因素很多,有的可控,有的不可控。年龄是不可控也不可变的因素,但可控的因素很多,体重、饮酒、抽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都是引发中风的危险因素。把这些因素控制住,可大大减小复发风险。

${FDPageBreak}

注意情绪太激动可诱发中风

  血糖高的人,不只是糖代谢异常,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都会出现异常。因为糖代谢是人体最基本的能量代谢。机体是在不断受损伤,又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中,糖代谢不好了,血管内皮修复功能就受了损伤,血管堵塞的几率就升高,中风的几率就升高,人体其他部位也一样会有损伤。这些慢性损伤不断积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修复,等于加速衰老,加速病变。

  其实“复发”的说法并不确切,严格来说,是病情的持续进展,继续发作。中风的危险因素不加控制的话,身体仍然处于危险状态,病情肯定会继续发展,而且越发展越厉害,每次发作也只会更严重,直到出现严重中风,心脑严重并发症一旦出现,就会危及生命,即便抢救过来,也会遗留严重的功能障碍,生活质量大大下降。

  因此,一旦出现了小中风,就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把与疾病相关的所有因素都控制住,如控制饮食,多做运动,伴有血压偏高的要控制血压,有血脂异常要调节血脂,不能过于大悲大喜,情绪变化过大。有过小中风的人就属于中风危险人群,如果危险因素控制不到位,再发作的几率就远高于普通人群,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或引发中风 自学简易按摩5方法

中风是中医的一个病名,专家介绍,秋季天气变化多端,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中风的情况。中风可分为外风和内风,那么在中风高发的时节,我们一定要……详细>>

警惕!中风突发前的14大信号

许多人不了解中风的种种先兆,即使这些中风先兆出现了,他们全不以为然或者无所觉察,从预防中风发生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大量临床经……详细>>

警惕!情绪中暑易致中风

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不可激动

专家建议人们除了要预防常规的“节日病外”,还需严防一种病症: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要严防因亲人团聚,过分激动而发生意外,对于这部分……详细>>

5招预防小中风 中风饮食宜忌需注意

中风是常见的致残性疾病,该病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瘫痪。因此,对于中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患者的饮食,以帮助患……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