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从你的走路姿态判断健康隐患

2011-01-12 08:46:42      家庭医生在线

从走路姿态判断健康隐患

  1.保护性跛行:走路时,患侧足刚一点地则健侧足就赶快起步前移;健足触地时间长,患足点地时间短;患腿迈步小,健腿跨步大;患腿负重小,健腿负重大。这种保护性患足点地跛行,多见下肢受伤者。

  2.拖腿性跛行:走路时,健腿在前面患腿拖后,患肢前足着地,足跟提起表现为拖腿蹭地跛行。可见于儿童急性髋关节扭伤、早期髋关节结核或髋关节骨膜炎等。

  3.间歇性跛行:开始走路时步态正常,但走不了多远(严重者不到百米)患者就因小腿后外侧及足底胀麻疼痛而被近停步,需蹲下休息片刻,待症状缓解后再重新起步。走走歇歇,因此称为间歇性跛行。常见于腰椎管狭窄症、坐骨神经受累以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局部供血不足患者。

  4.摇摆步态:走路时患者靠躯干两侧摇摆。使对侧骨盆抬高,来带动下肢提足前进。所以每前走一步,躯干要向对侧摆动一下,看上去好像鸭子行走,所以又称"鸭行步"。常见于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双侧脱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严重的"O"型腿,以及臀上神经损害患者。

${FDPageBreak}

从走路姿态判断健康隐患

  5.高抬腿步态:走路时,患腿高抬,而患足下垂,小跨步跛行,如跨越门槛之状,所以又称"跨越步态"。主要是由于小腿伸肌瘫痪,足不能背伸而成下垂状态。为避免走路时足尖蹭地而有意识将腿抬高,常见于坐骨神经、腓总神经麻痹或外伤等。

  6.足跟步态:走路时以足跟着地,步态不稳,表现躯体轻轻左右晃动,足背伸、足弓高。可见于胫神经麻痹、跟腱断裂、遗传性共济失调等患者。

  7.划圈步态:走路时表现为患腿膝僵直,足轻度内旋及下垂,足趾下勾。起步时,先向健侧转身,将患侧骨盆抬高以提起患肢,再以患侧髋关节为轴心,直腿蹭地并向外侧划一半圆前走一步。由于多见于下肢痉挛性偏瘫患者,所以又称"仿瘫步态"。

  8.蹒跚步态:

  病人在走路时身体左右摇摆,步伐如鸭行,所以又称作“鸭步态或摇摆步态”。常见于佝偻病、大骨节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或双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FDPageBreak}

从走路姿态判断健康隐患

  9.醉酒步态:

  10.走路时候躯干重心不稳,步态紊乱而不准确。步行如醉酒后,故名“醉酒步态”。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小脑疾病,酒精中毒或巴比妥类镇静药物中毒。

  11.济失调步态:

  病人表现在站开时两脚分开过宽,行走时腿抬得高,落地沉重,因重心不易控制,故摇晃不稳,病人同时双眼向下注视,身体容易左右倾斜。睁眼睛的时候走路稍好,如闭上眼睛,则身体无法保持平衡,不能行走。这主要见于脊髓痨亚急性联合变性等脊髓性疾病。

${FDPageBreak}

从走路姿态判断健康隐患

  12.慌张步态病:

  人表现为一旦起步,便急速快行不能立即停步。由于身体前倾,重心前移,使病人越走越快,使脚步为加快步伐,而不得不擦地而行。这种异常步态多见于老人,是由于患震颤性麻痹所致。此时,不但走路异常,还伴有双手颤抖,动作不准确,行走时两上肢不能配合作协调运动等。

  13.偏瘫步态:

  病人表现上肢指、腕、肘、关节屈曲,走路时无正常摆动。下肢伸直并外旋,行走时病变侧骨盆抬高见等异常步态。下肢多往外作画圈样移步前进。多见于脑血管以外后遗症,如脑血栓、脑出血等。

${FDPageBreak}

从走路姿态判断健康隐患

  14.剪刀状步态:

  一般表现为病人行走时两下肢伸直,步态僵硬,双脚向内交叉前进,形如剪刀。多见于痉挛性双瘫或截瘫病人。

  15.跨阈步态:

  病人走路时必须抬腿才能起步,形如跨越高槛,见于啡总神经麻痹引起的疾病。下肢畸形与外伤,关节损害等也可以引起这种异常步态。

  此外,还有慌乱步态:多见于脑动脉硬化、脑肿瘤、头部陈旧性外伤等;醉汉步态:主要见于小脑或前庭疾患;踏地步态:常见于多发性神经炎、髓型颈椎病以及脊髓痨等患者;交叉步态:多见于大脑瘫、截瘫等患者。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姿势速度判断寿命长短

从走路姿势也可以判断人寿命的长短,下面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详细>>

盘点健康走路的要点?教你把走路变成“养生”!

最好的运动非走路莫属,老少皆宜,简单又方便,易于坚持,并不会受到器械和场地等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走路也能带来众多好处,能降低患多种慢性……详细>>

走路快会慢影响寿命?这些走路的讲究你知多少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曾综合9项研究做出总结: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预测寿命长短!详细>>

你走路走对了吗?8种走路姿势是疾病预警

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走路步态,但你知道吗,这其中可能蕴藏着一些有关健康的秘密。美国“关怀”网站刊登美国整形外科协会专家的研究,总结了8种……详细>>

走出来的健康 怎么走路防疾病

对于现代的很多热都市人来说,上下班做公交地铁都十分的方便,所以走路的时间可谓少之又少了,可是这种简单的运动却会让我们的全身奇经八脉都跟着……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