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清热解毒”中药 不能治感冒

2010-12-02 08:30: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清热解毒”中药 不能治感冒

  秦 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秋去冬来,很快又要进入感冒的高峰期了,现在一般人一感冒就吃“清热解毒”的中药来“解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这些药是否“对症”?

  自从有了病毒和细菌这两个概念,许多人将之与中医的“热毒”相对等,认为感冒了,感染了病毒和细菌,就要用“清热解毒”中药来治疗,不分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其实临床上,真正的热和毒越来越少。君不见空调、冰箱的广泛使用,人为地制造出很多寒气,让寒证日渐增多。很多病人感冒后咳嗽一月有余,久治不愈,我用几剂小青龙汤就效果如神,并不是我有过人之处,而是病为寒证而温药立功罢了。

  市面上的感冒中成药不计其数,而风寒类的不到十分之一,以至于很多病人不管风寒、风热,认准一种药就吃,并且对那种药盲目信任,因为感冒肯定会好(即使不吃药,一般感冒拖个十天半月也会好)。吃对了,算你运气好;吃错了,对身体来说,就是折本的买卖。若你身强体壮,也要多病几天;若你年老体弱,肯定是雪上加霜。

  既然祛风散寒中成药太少,那要真得了风寒感冒,怎么办?风寒感冒病人一般有头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清涕等症状,此时宁愿选择解热镇痛类西药,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也不能胡乱吃清热药。饮食上要避免苦瓜、节瓜、青瓜、芥菜、西洋菜等凉性食物;而生姜、大蒜、芫荽、葱白等温性食物,可适量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薄荷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详细>>

莴笋食疗清热解毒减肥助消化

提到莴笋,大家都很熟悉,凉拌莴笋丝、清炒莴笋片都是餐桌上的家常菜。莴笋不仅营养,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详细>>

夏季清热解毒喝花茶

除此,蒲公英是天然的利尿剂和助消化圣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能帮助预防缺铁引起的贫血症,而且它的大量钾成分还可以和钠一起共同调节体内的……详细>>

药膳汤 润燥养颜清热解毒

新鲜百合逐瓣掰开,撕去内衣,洗净;小红枣洗净,用清水煮酥。详细>>

薄荷菊花茶的清热解毒功效

现代社会,由于自身的健康原因,以及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等,人们总是容易感冒上火。你知道吗?薄荷菊花茶具有提神解郁、清热解毒的功效。以下就……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