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饿也能治病?看《红楼梦》中的饥饿疗法

2010-12-17 08:57:16      家庭医生在线

《红楼梦》中的饥饿疗法

  一、《红楼梦》与饥饿疗法

  《红楼梦》中记载了关于饥饿疗法的内容,贾府的人假若有些小病,他们首先不是吃药,而是采用饥饿疗法。

  《红楼梦》第53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写道:“这贾宅中的秘法:无论上下,只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晴雯本来就已伤风感冒,“发烧头疼鼻塞声重”,晚上又织补了一夜孔雀裘,劳累过度,病情加重。幸亏她是一个“使力不使心的人,再者数日饮食清淡,饥饱无伤的”,“故于前一日病时,就饿了两三天,又谨慎服药调养,如今虽劳碌了些,又加倍培养了几日。便渐渐地好了”。说明饥饿疗法还真有效。

${FDPageBreak}

《红楼梦》中的饥饿疗法

  二、王太医与饥饿疗法

  许多疾病,特别是胃肠道疾病,与饮食关系十分密切。伤风感冒的病因虽不在饮食,但治疗也需饮食调养。刘姥姥二进大观园肘,因喝了些酒,又吃了许多油腻食物,多喝了几碗茶,于是“通泻起来,蹲了半日方完”,说明腹泻的直接病因就是饮食。就在这一次,贾母也感受了风寒,请了太医院的王太医。王太医望、闻、问、切之后,到外书房对贾珍、贾桂说:“太夫人并无别症,偶感了些风寒,其实不用吃药,不过略清淡些,常暖着点儿。就好了。如今写个方子在这里。若老人家爱吃,便按方煎一剂吃;若懒怠吃,也就罢了。”可见他的治疗原则是饥饿为主,药物为辅,甚至不吃药也罢。

  在王太医刚要告辞时,奶妈抱了大姐儿也要看病。王太医左手托着大姐儿的手。右手诊了一诊,又摸了一摸头,又叫伸出舌头来瞧瞧,笑道:“我要说了。妞儿该骂我了,只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不必吃煎药,我送点丸药来,临睡前用姜汤研开吃下去就好了。”从严格的科学角度讲,王太医是实事求是的好医生。特别是与一些夸大其辞、哗众取宠的庸医相比,更显得医德高尚。从古至今,确有一些医生,在看病时,明明病人的病情不重,却将病情夸大,甚至故作惊讶,埋怨病人来得太迟。这样他可以获得两个好处:病人痊愈时,可显得他的医术高明;病情加重甚至死亡时,他又可不负任何责任,谁叫你来得太迟呢。这个伎俩,明眼人一看便知。从好一点的角度看,是他的医术不够高明,对病情轻重拿不准,因此在估计病情时宁重勿轻;从坏一点的角度看,他是贪图名誉、贪图钱财,缺乏医生的职业道德。

${FDPageBreak}

《红楼梦》中的饥饿疗法

  像贾母、晴雯、巧姐儿的病,都不算严重,以饥饿疗法为主,适当配些药物,也就行了。对贾母的病,王太医甚至说“其实不用吃药”。对巧姐儿是“只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这表明他的真知灼见,说明他的医术高明,对病人的病情了如指掌,能够正确估计病人的预后,能按照医学科学来正确治疗病人。同时也说明他的医德高尚,丝毫没有江湖医生那种习气。

${FDPageBreak}

《红楼梦》中的饥饿疗法

  三、饥饿疗法医理探源

  饥饿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医学科学认为,在一定时间内饥饿,不仅对人体无害,反而有一定的益处。它能使胃肠得到休息,以备下一次更好的消化吸收,对消化道疾病患者更是如此。在医疗实践中,许多医生都将饥饿作为一种疗法。如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就少不了饥饿疗法。对轻型病例,仅用饥饿疗法就能治愈;重症病例尚需配合药物及输液,但适当禁食或减少饮食也是治疗的必要措施,若只有前者而无后者,则疗效甚差。饥饿能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使之得到充分休息。一般可禁食6~12小时,同时从静脉补充液体,待吐泻好转后再开始进食。进食的原则是由少到多,由稀到稠,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其实饥饿疗法治病并不稀奇,当今世界上有不少国家以此方法治疗疾病。如在日本有“断食寮”,在美国、欧洲和原苏联有“断食疗养院”等。但专家建议,饥饿疗法要有度,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治疗不当,危害身体健康。

魅力生活 热文排行榜
  • 生活中人人都会犯的10种短命习惯1400972
  • 内裤多久换一次最好?又到底有多脏1308511
  • 女人千万不可错过的10个最佳时间923058
  • 找出问题所在 7步减少辐射伤害902070
  • 古代十大最受欢迎的“给力”职业813905
  • 养成12种习惯让你越活越年轻796246
  • 警惕吃*的11个损人副作用695481
  • 10种食物 睡前狂吃也不变胖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种食物再饿也不能空腹吃

“饥不择食”,是说人饿的时候,食欲强烈。但是如果抓到什么吃什么,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为有些食物是不宜空腹食用的,否则会给你……详细>>

饥饿的时候这10种食物千万别吃!

人饿的时候,往往一看到食物就想抓起来吃,然而你这样随心所欲地吃东西,其实您的健康正在被悄无声息地损坏。有些看似能很快解决饥饿的食物,却往……详细>>

为什么总是感觉特别饿?这5个原因要了解清楚,要警惕糖尿病!

饥饿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会有饥饿的感觉。不过有些人之所以感觉饥饿,并不是正常的状态,而是疾病所致。一直都感觉饥饿,特别影响正……详细>>

为什么吃饱了也感觉到很饿?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快对照一下!

饥饿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当身体需要食物来补充能量时,人就会感受到饥饿。正常情况下,吃完饭以后,饥饿感就会得到缓解。但是有时候饥饿是由一些……详细>>

易饥饿说明消化好?NO,或是疾病来袭!

一般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定时定量者,3~5个小时后就感觉到饥饿,这是正常现象。但由于生理性因素、情绪和疾病等,而让人们常常感觉到饥饿……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