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女性保健之经期食疗与补血

2010-11-23 08:48:0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保健之经期与补血

  经期保健

  经前期紧张症及其食疗法

  如果你是一位女性朋友,尤其是一位职业女性的话,在经期的时候都可能或多或少的,遇到一些特有的麻烦和烦恼。例如痛经,这回导致工作中的尴尬和不方便等等。

  在医学上就有经前期紧张症的说法,这种病症大概有以下四种类型:

  1 忧郁型,主要表现是情绪不稳定,例如情绪容易暴躁,容易激动,容易为一点小事就发火。这种情况补充一定量含镁的食物,就可以缓解。

  2 忧虑型和抑郁型,它们有点相近。抑郁型爱哭,发生一点平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小事,就会哭哭啼啼,经常有失眠、健忘这些症状。

  3 需要型,主要表现是精力不能集中,而且也容易失眠健忘,这种类型的人还比较爱吃东西,特别爱吃大量的甜食。这可能是需要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

  4 血肿型,有的人在例假之前能长好几斤体重,这种情况伴有四肢水肿,腿上有浮肿,还有乳房胀痛,腹胀这样的症状。这种类型同时还表现得能吃,喝水也比较多。

  要缓解这些症状,首先要少喝一些含咖啡的饮料。因为含咖啡的饮料,可以刺激经前期紧张症状的发生。另外要少吃盐,盐吃多了以后会加速体内水分的流失,也会刺激这种症状发生。动物性食物当中的肥肉要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使人容易产生紧张情绪。再如乳房的胀痛,补充一些维生素E含量丰富的食物,就能够缓解。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也可以缓解这些症状。此外,便秘可以诱发经前期紧张症,润肠通便的食物,例如芹菜、香蕉和木耳,在经期要多吃这样一些可以通便的食物。

  痛经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症状。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经期饮食要注意补充一些有助于运行顺畅的食物,即可以顺气、活血、化瘀的食物。缓解痛经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红糖和生姜。可以用生姜先熬水,然后加入红糖熬制成姜糖水。姜可以温经散寒,其实大部分痛经都是由寒引起的,而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止。

  还有一道食疗的方法,可以有效地缓解痛经。即用250克的芹菜,60克的益母草,6克的佛手柑和1个鸡蛋,这4样食材煮汤。这道汤对气滞很有疗效,有疏肝理气及活血的功效。

  有的女孩子减肥过度,致使体脂低于标准水平17%的时候,结果就会引起毕竟,这是很严重的后果。女性朋友们应该特别注意。

${FDPageBreak}

  缓解痛经的食疗良方

  缓解痛经的食疗方:姜枣红糖水

  原来:大枣、生姜、红糖等。

  做法:锅中水烧开后先将大枣放入,开锅后放入切好的姜片,中火煮10分钟左右,之后放入红糖再煮2-3分钟即可。

  红枣有养血和补血的作用,红糖不仅含有丰富的铁,还有补血通经的功效,而生姜可以温经散寒,这3种食材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一起煮汤对缓解痛经症状有非常显著的公用。

  生活小贴士

  经前期紧张症的食疗方

  1 芹菜益母草鸡蛋汤:芹菜250克,益母草30克,佛手片6克,鸡蛋1个,盐、味精各少许。将前4味加水煎汤,加调料服食。

  月经前,每天1剂,连服4-5剂。具有疏肝行气解郁作用。适用于肝气郁滞所致的经前期紧张症。

  2 参麦枸杞蛋:洋参、麦冬、枸杞子各9克,鸡蛋1个。将前四味一同煎煮,食蛋饮汤。

  月经前,每天1剂,共服4-5剂。具有补肝血,滋肾阴作用。适用于经前期紧张症。

  3 玉枣粥:小麦15克,大枣10枚,玉竹9克,大米60克。将以上4味加水共煮粥。

  月经前,每天1剂,连服4-6剂。具有滋补补肝作用。适用于肝阴不足所致的经前紧张症。

  4 龟胶红糖饮:枸杞子9克,陈皮6克,龟板胶15克,红糖适量。将陈皮、枸杞子煎汤冲龟板胶与红糖饮。

  月经前,每天1剂,共服4-5剂。具有滋阴补血作用。适用于经前期紧张症。

${FDPageBreak}

女性保健之经期与补血

  补血养颜

  贫血症状及其食疗法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现代女性当中,青春期的女性贫血的大概占50%,成年女性大概有20%,孕妇贫血率大概在40%左右,还有调查显示,白领女性中大概80%有贫血倾向。

  女性贫血主要是由于女性的心理周期造成的。例如青年的女孩,在性器官的发育和月经的初潮的过程,血的损失比较多。孕产妇主要是孕育胎儿的时候,失血量也很大,容易造成贫血。所以如果说不能够额外补充的话,女性贫血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补血主要是补充铁元素,而补充铁元素不仅仅是铁元素的摄入,吸收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动物性食品里含有的是一种血红素铁,吸收率高,可以达到25%左右。植物性食物当中也含有铁,但它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很低,只有3%左右。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低主要是因为植物中含有的草酸及鞣酸成分,可以与铁元素结合成不能溶解的铁化合物,阻止铁元素的吸收。咖啡和茶也含有丰富的鞣酸成分,所以要预防贫血,就要减少咖啡和茶的摄入量。而植物性食物,例如含草酸丰富的播出,在食用前也可以用开水焯一下,取出其中含有的草酸成分,以避免其影响铁元素的吸收。

  红糖水从补血这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饮料。红糖可以冲水喝,或者放到粥里面,煮小米的时候也可以放点红糖水。在经期的时候,喝一点红糖水,又可以补血,又可以养颜,此外红糖还是一种有排毒功效的食品。

  女性朋友一般在冬天都会比较怕冷。这也是由于她们血液中铁的含量和甲状腺素的含量偏低。血红蛋白负责血液中氧气的运输,如果营养成分不能得到很好的氧化和运输的话,皮肤中的血液量减少,所以就会怕冷。怕冷还有一种情况,即使甲状腺素的缺乏。甲状腺素是一种有生热效能的物质。补充可以合成甲状腺素的碘元素的话,也可以增加女性的这种抗御寒的能力。

${FDPageBreak}

  补血食疗良方

  女性补血佳品,三红补血汤

  原料:红豆、红糖、红枣等。

  做法:将红豆和红枣放入锅中,加水煮开,然后转小火煮30分钟,之后放入红糖再煮2-3分钟即可出锅。

  生活小贴士

  补血的最佳食物

  许多贫血的女性常常不惜代价买高级补品“补”血,有关专家提醒女性朋友:贫血不是很严重者或日常预防贫血的话,最好食补,生活中有很多随手可得的补血食物。

  植物性补血食物以含有铁质的胡萝卜素为最佳。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铁质、胡罗卜素、维生素、纤维素及其他矿物质等养分,还有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

  以下就是几种常见补血食物:

  富含铁的食品

  动物全血、动物肝脏、肉类、蔬菜、虾类、蛋黄、黑木耳、海带、芝麻、大瓜子、芹菜、苋菜、菠菜、茄子、小米、樱桃、红枣、紫葡萄、红果等含铁都比较丰富。猪血含铁量高达45毫克,猪肝含铁25毫克。其次,用铁锅烹调食品也能补充铁源,有人测量,放在玻璃器皿中烹调的炸酱面,100克含铁仅为3毫克,而铁锅烹调的含铁竟高达87.5毫克。

  具有造血功能的食品

  骨头汤(包括猪、牛、羊和禽、鱼骨炖汤)猪肝、牛肝、羊肝、鸡肝、鸭肝、鹅肝。

  墨鱼是女人的养血调经食品

  墨鱼有滋肝肾、补血脉之功、值得一提的是,墨鱼是女性颇为理想的一种保健食品。女性一生不论经、孕、产乳各期,食用墨鱼皆有益。据记载,妇女食用墨鱼有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功效。

${FDPage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保健注重身心保健

服用钙片或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鱼类、肉类、豆类、蔬菜、水果类等含钙较多的食品。详细>>

中年女性保健品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琳琅满目的保健品,应该说对于很多中年女性朋友来说,适当的选择一些保健品还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如何选择中年……详细>>

更年期女性保健知识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最早变化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生育功能自然消逝,而且发生内分泌紊乱及失调,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失调。约有2……详细>>

女性保健:洗澡时间要注意

一、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详细>>

女性保健:做好女性更年期保健

个性与行为发生改变。平时很果断的人可能会出现很多的犹疑,平时言语不多的人可能变得很唠叨,平时很开朗的人可能变得有些抑郁,平时很平和的可能……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