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得颈椎病?都是坐姿不当惹的祸

2010-09-06 08:51: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颈椎病的主要症状是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

得颈椎病?都是坐姿不当惹的祸

  诱发颈椎病的四大“杀手”

  NO.1:坐卧姿势不当。

  坐姿、卧姿不正,工作姿势不正确。特别是用电脑工作长时间保持一姿势,引起颈椎受力不当,久而久之便造成颈椎损伤,失去代偿能力。特别 是笔记本电脑键盘与屏幕过近,僵着脖子低头看屏幕,可能造成颈肌肉损伤;将机器抬到眼睛适合的位置,又可能造成肩膀和手臂肌肉劳损。

  NO.2:长时间伏案工作。

  颈椎保持一个姿势,不经常活动使得颈椎正常的生理屈度变直,引起颈椎很多其他变化(如松动、增生、肌肉紧张等),从而刺激周围神经或血管,导致颈椎病痛。

  ${FDPageBreak}

得颈椎病?都是坐姿不当惹的祸

  NO.3:空调的特别关照。

  空调的作用一向不乏诟病,夏日炎炎,长时间的过低室温会让你的颈椎不堪重负。

  NO.4:固定姿势太久。

  工作中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很容易造成脊柱劳损。在医院的64例手术中,有十余例是司乘、财会人员,因此,长期工作姿势单一的职业人员一定要注意在工作之除,要经常活动活动,做一些有利于颈椎、腰椎的运动,例如游泳等。

  温馨提示:多做“米”字操

  方式是以头为“笔”,按以下顺序反复书写“米”字:先写一横,头尽量由左到右画一横,头回到正位;再写一竖,头颈尽量向前上方拉伸,自上而下画一竖线,头回到正位;头颈尽量向左上方拉伸成45度角,头回到正位,同法书写米字右上点,头回颈椎病正位,头颈尽量向右上方拉伸,向左下方画一撇,头颈回到正位;头尽量向左前上方拉伸,向右下方画一捺,恢复头颈正位。动作宜柔和,切忌用力过猛,每日做1~2次,以感觉头、颈、肩轻快和舒适为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怎样预防颈椎病?首先纠正坐姿

由于坐姿不正确、长期伏案工作等原因,近年越来越多年轻白领患上颈椎病,轻则脖子酸痛,重则影响到日常起居和工作。怎么预防颈椎病呢?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白领摆脱颈椎病三大招 从纠正坐姿开始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白领保健:缓解颈椎病6招 正确坐姿很重要

白领保健:缓解颈椎病6招 正确坐姿很重要。因为工作需要,每天需要坐在电脑前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颈椎问题,会酸痛、僵硬,非常的不舒服。如……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