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防“功能性”月饼陷阱 月饼要吃得健康

2010-08-24 08:55: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螺旋藻月饼?西洋参月饼?临近中秋佳节,月饼销售旺季来临,种类繁多的月饼开始陆续出现在月饼市场上,让市民挑花了眼。记者昨天巡查市场发现,今年新出现了许多“功能性”月饼,比如螺旋藻月饼就宣称“1公斤螺旋藻等于2公斤人参,药性是1000公斤各类蔬菜营养的总和”等。而业内提醒,这些功能性月饼其实就是豪华月饼设下的陷阱。

  功能性月饼制造陷阱

  广州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市面上月饼的种类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多,出现了“螺旋藻月饼”、“西洋参月饼”等,而这些月饼实际上有多少营养功能、有怎样的营养功能均未明确标示给顾客。另外包装“豪华”的月饼仍然活跃在市面上,国家规定月饼包装成本与销售价的占比不能超过25%;包装的空隙率不能超过60%;包装层数不能超过3层。但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很难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辨,容易掉进“营养”、“豪华”月饼的陷阱。

  “陈馅返工”今年或仍未杜绝

  通过走访调查广州多家超市,我们了解到,目前上百款月饼已经全面上市。不少消费者认为,在超市购买的月饼质量就比较放心,殊不知超市也有把关漏洞。记者昨日向广州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了解,今年月饼的馅料存在陈馅返工、馅料微生物指标超标、使用国家禁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剂量超标的质量安全隐患。而超市对其销售的月饼应从工厂审核、产品检验、物流配送及销售现场监督几个环节进行把关、控制月饼商品质量安全。在这几个环节中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在超市进货验收时抽检不到位,卖场销售的产品本身质量不合格或标识标签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FDPageBreak}

  月饼当吃“绿色”的

  吃月饼是中秋节民俗之一,传统的月饼馅料大都是豆沙、枣泥、五仁等等。但今年低糖、低脂、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素型月饼成为今年消费的主流。

  今年,月饼普遍褪去了华丽的包装,50克左右的简装迷你月饼份量小、口味多,价格便宜,平时作为点心也很合适,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不少月饼品牌还在馅料上推陈出新,无公害原料、杂粮月饼、水果月饼等新品种满足了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几位促销员说:“这是三黄白莲蓉的,精选的白莲子都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对身体比较有益的”。

  有黑米的,玉米的,高粱的,金荞麦的,里面所有东西都是杂粮做的。含糖不多,咨询的人还是挺多的。

  除了在原料上下功夫,一些品牌还着重体现月饼的养生保健作用。元祖月饼促销员介绍说:

  今年咱所有月饼都添加了益生元,益生元是一种对肠道有益的菌群,促进肠蠕动那种。咱用的是寡糖,甜度也比较低,糖尿病人都可以少量食用。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购买月饼要看五项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详细>>

吃月饼应“扬长避短” 清茶配月饼最健康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详细>>

用月饼做早餐?小心3大吃月饼的误区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详细>>

吃月饼有讲究 这些人群不宜吃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有关专家建议,吃月饼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是“浅尝辄止”,不能超量食用。详细>>

中秋来临 月饼要如何吃得健康

中秋月饼如何吃才健康?快到中秋节了,而现在“月饼攻势”早已经展开了,各大商场和店铺的月饼已经出现,商家也正忙着做好中秋礼品——月饼。不……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