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夏季凉席使用前须先除螨

2010-08-06 08:52: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一到,凉席可是居民们防暑的首选用具,所以凉席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凉席如此受欢迎,但是它也有自己的烦恼。昨天就有不少读者找到互助坊,投诉“凉席”呢。我们综合了读者、医生以及一些资料,为大家提供一些消除凉席烦恼的办法。

  读者:用塑料袋把凉席绑死

  读者李女士支招说,她说躺在旧凉席上长痱子,其实那不是痱子,那是被虫子咬的。可用杀虫剂喷在凉席上,然后将凉席捆绑起来,用塑料袋将这凉席装起来,塑料袋口可要绑死,放置几天后再拿出来清洗一下,这样就不会出现痱子了。而收藏凉席时,用塑料袋将这凉席装起来,可以在袋子里面放一些樟脑丸,然后将塑料袋口绑紧,这样收藏凉席,再次拿出来使用时就不会有虫子。

  医生:这是有螨虫滋生

  同时,我们也咨询了医生。医生说,这些读者很可能是遇到螨虫了。旧草席缝隙中,人体的皮屑或积尘比较多,夏季人容易出汗,被汗水浸湿的草席,干起来比较慢。而被子、衣服、空气中或多或少都有螨虫,螨虫借助草席湿润的环境,快速滋生。

  “民间的土办法当然是开水烫、太阳晒,不过不一定彻底,更好的办法是用对人体无毒性的杀虫剂往凉席上喷一遍,然后再清洗,这类螨虫杀虫剂在大超市可以买到。”

${FDPageBreak}

  提供几个土方法

  此外,还有一个土方法供大家参考:将樟脑丸用榔头敲碎,把碎末均匀撒在凉席面上,随后卷起凉席捂上一小时。然后扫去樟脑丸碎末,用布沾清水反复擦凉席,最后把凉席放到阳光下晒,使樟脑丸气味挥发。

  同时,平时最好每周清除皮屑一次。可以卷起凉席,轻轻拍打,把凉席缝隙里的头发、皮屑拍出来,再用水擦洗一遍。

  对于新草席,使用前最好在阳光下暴晒,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然后在阴凉处晾干。第二年重新使用旧草席时,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霉点;每天使用过的草席会沾上汗水或灰尘,睡觉前应用温水擦拭。

  孩子和老人不宜直接睡

  对怕热的年轻人来说,由于身体抵抗力强,睡凉席开空调对身体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但如果身边有小孩,这样很容易导致孩子腹泻。凉席中含有一种致敏原,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在接触这种物质后,就会发生过敏反应。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让孩子直接接触凉席,可用一条毛巾被垫在凉席上。

  据说年纪大的老人也不宜直接睡凉席。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脏腑阳气日渐衰退,皮肤由于新陈代谢的减慢也会使角质层加厚而变得比较粗糙,直接睡在凉席上易被凉席划伤或出现畏寒、肢冷、乏力、腹痛等对身体不利的症状。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垫上床单,这样既可吸汗防止划伤,又减少了凉席的凉性对身体的伤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凉席使用有讲究 如何挑选合适的凉席

进入夏季,很多人都会在床单上铺上清凉的凉席。选择一张健康舒适的凉席是健康的一份保障,然而,市面上的凉席千花百样,各式各样,哪种凉席才最……详细>>

夏季“凉席皮炎” 过敏或者螨虫可导致

夏季天气炎热,凉席是消暑必备的生活用品。凉席有它好处的同时亦存在一些弊端,比如一些人用了凉席之后会出现“皮炎”,造成皮炎出现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夏季挑选凉席有讲究 不同凉席效果不同

进入夏季,凉席是人们乘凉的必备品,但是很多人或许还不会选,在购买的时候很盲目。有的人在购买凉席的时候,只要求看上去美观就行了。会忽略掉……详细>>

天热用凉席注意这9点 教你凉席挑选方法

夏天来临时,面对越来越热的天气,妈妈们很是担心宝宝睡不安稳会翻来覆去,要是在起个痱子、湿疹什么的那妈妈们就更揪心了。凉席作为夏季的首款降……详细>>

选购凉席须防甲醛超标 4种体质人适宜的凉席推荐

北京日前曝出近半竹席制品抽检检出甲醛超标,而多地也发现同类的竹制凉席甲醛含量超标和染色牢度不够等问题。昨天,上海市消保委发出夏季消费预……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