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九成癌症是人为造成

2010-05-07 17:15: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可以说,90%以上的肿瘤是后天人为因素造成的。” 天津肿瘤医院肿瘤预防医学中心主任刘俊田指出,虽然肿瘤的确切病因还不十分明确,但因细胞基因变异诱发肿瘤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约1/3与吸烟有关,1/3与饮食有关,1/3与感染和环境污染有关,仅1%~3%的肿瘤符合遗传规律。

  1.肺癌人为因素:

  吸烟占80%以上,其次是厨房油烟、装修不当等。

  解决方法:

  从40岁开始每年进行1次胸片检查,如有肺癌家族史每年查1次低剂量CT。出现与季节、用药无关的咳嗽、咯血及胸闷应早就诊。

  2.乳腺癌人为因素:

  不婚、晚婚、晚育、不生育、不哺乳、肥胖等。

  解决方法:

  有上述情况者以及患某些慢性乳腺病的人,应从30岁起每年进行触诊、B超等检查,必要时进行钼靶检查。无危险因素者也要从35岁起每年查乳腺。

  3.大肠癌人为因素:

  喜欢吃肉和油炸食品,很少食用蔬菜水果。

  解决方法:

  从35岁起每年进行肛门指检和大便化验,必要时需查肠镜,如反复便秘、腹泻、大便带血应提高警惕。

  4.胃癌人为因素:

  有吃剩饭剩菜的习惯,喜欢吃烧烤煎炸以及腌制的食物。

  解决方法:

  出现吞咽不适、打嗝等胃部不适,早进行胃镜检查,45岁以上有上述不良饮食习惯者及有胃病史的人,每年查1次胃镜。

  5.宫颈癌人为因素:

  性行为过早、有多个性伴侣及经期性生活不洁等。

  解决方法:

  20岁以上有过性行为的女性,每年应定期进行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

${FDPageBreak}

  头颈癌的发病率及危害

  头颈部肿瘤包括源于除眼、脑、耳和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应包括颈部肿瘤、耳鼻喉科肿瘤以及口腔颌面部肿瘤三大部分。

  颈部肿瘤在综合性医院属于普通外科,比较常见的就是甲状腺肿瘤;耳鼻喉科肿瘤常见的有喉癌、副鼻窦癌等;口腔颌面部肿瘤常见的为各种口腔癌,如舌癌、牙龈癌、颊癌等。因此,头颈部所发生的肿瘤,其原发部位和病理类型之多,居全身肿瘤之首。超过90%的头颈部肿瘤为鳞状细胞癌(SCCHN)。最近10年全球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在女性中。

  全球每年约有 645,000 例新发生的头颈部癌病例。在大多数国家,头颈部肿瘤男性多于女性,且年龄≥50岁者多见。欧洲2002年的新发病例约为100,800例,40,000多例死亡。头颈部肿瘤与吸烟和酗酒密切相关,烟酒消费高的国家发病率也高。

  根据国际流行病学研究机构统计,我国头颈部肿瘤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年发病率达15.22/10万,位列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七位。由于早期头颈部肿瘤很难发现,约75%的头颈部肿瘤患者首次就诊时就已经处于晚期阶段。

  哪些人群容易引发头颈癌?

  头颈癌最大的诱因就是吸烟,吸烟超过20年以后是头颈癌的高发时期,也就大约是40岁至60岁的年龄层

  酗酒也是诱发头颈癌的主要因素之一,事实上,吸烟加上酗酒,头颈癌的发生率要比不吸烟不喝酒的人高出足足15倍

  从哪些症状和检查能早期发现头颈癌?

  头颈部鳞状细胞癌(SCCHN)的常见症状包括:

  1.口腔溃疡超过2周不愈

  2.嘴唇、口腔或咽喉的肿物

  3.咀嚼困难或吞咽疼痛

  4.持续鼻塞或鼻出血

  5.颈部或颌部肿胀

  6.持续声嘶或声音改变

  7.耳痛

  8.伸舌受限

  9.面部或上颌疼痛

  10.口腔粘膜上异常的白色(粘膜白斑病)或红色斑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发太可怕 远离癌症应常吃这4种防癌食物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注重,现在很多人都慢慢的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不乏还是有一部分人们对垃圾食品深爱不停,基本三餐都是垃圾食品。其实,这……详细>>

为什么现代人更容易得癌?6个防癌细节助你远离癌症

曾几何时,癌症早已不是什么陌生的专业名词,而是老百姓心目中最害怕的疾病。一提到癌症,人们变得惶恐,因为这往往意味着生命受到了威胁。随着现……详细>>

为什么癌症会扩散?哪些癌症扩散最快?

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癌症大部分是进入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其他部位,可能有很多人比较奇怪。为什么癌症……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预防癌症最有效的6个方法

癌症让很多人都觉得很恐怖,每年因为癌症死亡的患者持续增加,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更是逐渐向低龄化发展。癌症这么可怕,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癌症呢……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离子医学助你远离癌症

当今社会,谈癌色变。因为现在哪怕科技再发达,癌症依旧是久攻不破的难题。所以最好还是未雨绸缪,平时从小事做起做好措施,远离癌症。从根源上切……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