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清明前后“春捂”勿过度

2010-04-06 03:12: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时正是桃花初绽,杨柳泛青,凋零枯萎随风过的明朗清秀景致的再现。今年清明将至,很多人已经开始计划,在祭祖扫墓的同时,也要在这个最美的季节出去踏青放松一番。为此,有关专家为大家安全出游、健康归来提供一份健康指南。

  穿衣:捂不过度防春火

  春季是我国气候中冷暖交替、气候多变的时节。今日才春风荡漾,明日却寒风袭人;晌午还气候宜人,早晚却会寒冷异常。

  所以自古就有“春捂秋冻”之说,这是我国传统医学总结出来的养生之道。春日里,由于冬天的“惯性”所致,人体血管还处在收缩状态,温度调节系统功能较低,只有适当多穿些衣服,才能适应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否则,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同时,在一定范围内,“春捂”也是一种抗热锻炼,使得人体能自然适应即将到来的炎热夏季。

  但“春捂”须有一定限度,北方地区进入4月,天气明显变热,如果还如冬天般里三层外三层,就会超过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变得无法适应。春季空气湿度较大,如果“捂”过了头,还容易诱发中暑,招惹“春火”。因此,市民尤其要注意。

  饮食:“生发”食品要慎食

  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气。此节气中不可对肝脏进补。古人所谓“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肾,四季不食脾,如能不食此五脏,乃顺天理”。

  在专家看来,笋、鸡、大蒜、生姜等为“发”的食物,不适合热性体质的人过多食用。可多食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益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健脾补肺。在汤品调理中,可多用利水渗湿和补益,养血舒筋的药材。如银耳、薏仁、黄芪、山药、桑葚、菊花、杏仁等。

  清明还要多食种子植物如燕麦、荞麦、稻米、扁豆、薏仁、花生、黄豆、咖啡豆、葵花子等。种子植物营养丰富,多食清明五谷养生粥 (荞麦、燕麦,薏仁)可益肝、除烦去湿和胃、滑肠、补虚、增强抵抗力、延年益寿。

  出行:运动强度要适当

  选择在春季出门踏青,对人体是有诸多益处的。但要注意的是,清明节去郊外出行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自身抵抗力差,更要注意控制情绪。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老人要特别注意运动强度不要过大,随身携带降血压、扩张心血管药物。有支气管哮喘史的病人,患有急性病病期的病人,体质比较弱的人,过敏体质的人应适当远离植物。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口罩、手套等防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气:清明前后饮菊花茶 呼吸吐纳学乌龟

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健走、慢跑等相对安静的运动更适合刚刚从寒冬走过来的你。且走且跑且停,时快时慢,这种走走停停、快慢相间的健走或慢跑可以……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养生注意这四点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宝宝春天应如何“春捂”?

春天天气干燥,正是儿童易过敏、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衣服穿少了宝宝会感冒,“捂着”又会捂出病。那到底宝宝春捂有什么讲究呢?详细>>

雨水过后春捂还是关键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中医专家提醒,雨水后冬去春来,不过冷空气不时来骚扰,因此在春捂的同时,可以讲究一下初春时节的食疗保健,远离酸味……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