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专家提醒龋齿长期不治疗可导致牙癌

2010-04-15 00:58: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如今,谁也不会把嘴里长颗虫牙当成什么大事。事实上,龋齿现在的确也已经成了中国“最流行”的疾病之一。我国80%的人患上了龋齿。但要引起警惕的是,它却很可能是导致牙齿长癌的罪魁祸首。

  这些年,随着龋齿发病人群的逐渐“庞大”,牙癌(牙龈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在所有的口腔癌中,已位居次席。究其原因,主要是常年对龋齿置之不理,或是有了龋齿也不去修复,结果龋齿面越来越大,逐渐残缺变为残牙所致。这些裸露的牙根,有的还会突出尖锐的棱角,这样,舌头在讲话、吞咽等活动时就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形成溃疡,经久不愈以致癌变。此外,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不良牙体或义齿修复不好也是牙癌的诱因。

  一般来说,牙癌好发于后牙区,前牙区比较少见。如果牙龈溃疡长时间不愈,很快增大,或拔牙后伤口长时间不愈,有肿块突出,而且牙齿会逐渐松动,并常常牙疼,就要怀疑是否患上牙癌了。此外,当癌细胞向后蔓延到磨牙后区时,甚至可能引起张口困难;而波及下牙槽神经时,下唇会麻木。

  想要远离牙癌,必须首先改掉抽烟、喝酒的习惯,平时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一定要及时去掉残根残冠,当残根对口腔内周围组织有摩擦时,要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磨改,把锐边变钝。装假牙的人,一定要注重假牙质量,注意边缘不要太长。同时,定期检查口腔,尤其如果溃疡一个多月都不能愈合时,更要小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龋齿:家长学会从五部预防龋齿

宝宝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影响生长发育。因龋齿的疼痛,及乳牙的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进而影响生……详细>>

乳牙有龋齿要怎么处理?

龋齿是口腔科常见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又被称为虫牙、蛀牙,对牙齿的损害较大。龋齿是由于牙面被口腔内细菌分解产物侵蚀所致,注意口腔卫生可有效预……详细>>

洋葱能防龋齿?九种食物轻松帮你防龋齿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牙齿健康预防蛀牙?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清洁口腔卫生?一起来看看保护牙齿预防蛀牙的9种食物。详细>>

专家提醒:牙神经不能随便杀

问:我老牙疼,听说治疗需要杀神经,请问什么情况下要杀神经?北京读者 王女士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 切忌使用儿童漱口水代替刷牙

据了解,广州市儿童乳牙龋齿率比10年前明显增加,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6.8%,平均每人5.5颗。安柏口腔中心全科主治医师赖健谊医生提醒……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