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安全用药“四注意”

2010-03-10 16:34: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年底送礼,不少年轻人往往选择保健品作为礼品送给父母,然而,“补药”被当作药物长期服用却极有可能会成为“毒药”。

  浙江医院西药房梁静医师就遇到这么一件事情:一向来血压控制较好的方大伯来药房取药时,降压药的剂量加大了,一问得知,方大伯吃了一段时间补药,把血压给“补”高了。

  原来,不久前,老人子女托人从东北带了不少上好红参。方大伯听说秋冬进补有很大的作用,就连续吃了一个礼拜,孰料昨晚方大伯服后,整晚觉得不舒服,心跳、心慌、口干、烦躁、失眠……折腾了一个晚上,到了早晨一测血压,才发现一向控制得非常好的血压,竟飙升到l70/105毫米汞柱。看了医生才知道,这次血压突然升高,都是大家都说好的别直参给“添的乱”。

  梁医师说,老年人随着岁月的推移,容易被疾病所困扰,在用药的机会上也多于年轻人。因此,正确用药十分重要。

  首先,注意不能盲目用药。

  一些老年人并不完全相信医生,容易偏听偏信,自行用药,但这样的用药习惯危害极大。特别是逢年过节时,不少人把保健品当成“礼品”送人,当成“补品”长期服用。实际上,含有药物成份的保健品与其它任何药物一样都有两面性,既有保健作用;

  如果使用不当,也有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因此,老年朋友在服用药物或保健品前,要对自己的病症有所了解。如常感到头痛、腰酸背痛等,经检查未发现有器质性病变,可选用一些解热镇痛类药物,但一旦有器质性病变,则切忌盲目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要及时就医。

  其次,在用药剂量上,要注意适当减量。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生理功能处于逐渐减退的状态。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生物转化和排泄能力等各项指标较年轻时都有一定的下降。所以老年人对药物的敏感性比普通成年人更强,用药应当适当减量。一般剂量控制在普通成年人的四分之三。

  再次,老年人要注意别陷入“恋药”误区。

  不少老年人被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困扰,认为自己身体不行了,往往产生吃药比较保险、多吃药对自己有好处的想法。殊不知“是药三分毒”,尤其是老年人肝肾代谢能力减退,药物容易在体内积蓄,对身体造成药源性危害。因此不要把药物当作“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法宝,要知道盲目“恋药”只会有害无益。

  最后,老年人联合用药需留心多注意。

  老年人患病时,往往易并发其它疾病,但在用药时要尽量避免过多品种的药物联用。应谨遵医嘱,尽可能地了解一些药物的性质和副作用。如确有禁忌,可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先使用急症的药物,待病情控制后再兼顾其它方面的药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药需要遵循哪些原则?要牢记这5大用药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技能都会有所衰退,很多老年人都有几种疾病在身。身上有病就免不了吃药,但是在吃药方面,很多老年人对此并不是特别的……详细>>

老年人可以吃人参吗 老年人饮食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老化,或者疾病缠身,很多时候在饮食上需要有所限制。而人参是大家都知道的滋补品,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那么老年人可以吃……详细>>

老年人健身注意事项

运动前做一全面的身体检查。老年人在健身运动前最好做一全面身体检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各脏器的功能水平,为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适宜的运……详细>>

老年人健身要注意什么?

适合老年人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慢跑、快步走、游泳、舞蹈、登山、爬楼梯、骑自行车以及某些球类项目。这些项目的特点是时间可长可短,强度可大……详细>>

老年人健身的注意要点

练必有时活动的时间大体分晨间、晚间、自择的固定时间三种。不管选择哪种锻炼时间,均求相对稳定。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