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频繁尿急?膀胱太“亢奋”

2009-12-29 14:52: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琉漓  家庭医生在线

  尿急、尿频、夜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这类症状,相信大多数人并不陌生。而在以前,出现这类症状的人多患有糖尿病、尿道炎、前列腺病等疾病的相关症状。不过,如果你并无这类疾病而又出现上述典型症状,则极有可能患上膀胱过度活动症(简称OAB)。

  名词解释:膀胱过度活动症

  近日,卫生部北京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委、尿控学组组长王建业教授在会上提出了一个对于公众全新的医学名词——膀胱过度活动症。膀胱过度活动症指的是膀胱的储尿功能系统出现问题,在尿液未满的情况下,膀胱肌肉不由自主地收缩,膀胱压力增加,从而引发包括尿频、尿液增多,甚至是小便失禁的情况。他指出,我国估计有超过1亿人深受膀胱过度活动症的困扰,但就诊率却十分低,这种病症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却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压力较大或是诱因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

  李小姐是一家外企的白领,半年前开始尿频、尿液增多的情况。一个晚上要起来三四次,有时候行动慢了些尿液马上就渗出来,最尴尬的是逛街的时候,厕所塞满了人,经常出现漏尿情况,让她有苦难言。

  事实上,对于这种病症,医学界仍未能准确掌握膀胱过度活跃症的原因。但目前状况看来,多与工作压力大、生活紧张、焦虑导致的神经系统无法松弛,而女性患者中又以上班族的白领女性居多。王建业教授指出,膀胱过度活跃症既是一种生理疾病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一方面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而另一方面,患者多数羞于启齿未能及时就医,只是以减少喝水量和频上厕所解决问题,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可能会形成一系列心理障碍,例如忧郁、羞愧等症状。

  此外,除了出现心理障碍,还可能造成性生活的困扰。据美国泌尿科学会年度会议中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女性膀胱过度活跃可能会引起各类型的性功能障碍,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妇女,出现尿频、尿失禁等症状其性生活并不活跃。${FDPageBreak}

  长期不理会可致癌

  并非不治之症,及早治疗

  对于膀胱过度活跃症,人们对病症认识不足,误认为自己患有尿道炎或前列腺炎而自行用药,很容易拖延病情。反之,有人则未给予重视,长期不理会,医生指出,这种做法很可能会演变成癌症。

  目前来说,膀胱过度活跃症并非不治之症,却对患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困扰。如果出现这种病症,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治疗,以目前的新药物亦可改善病情,逾八成患者在服药数天后漏尿情况可得以缓解,尿频、尿液增多的次数也会下降。在饮食方面,应慎吃辛辣食物和饮用利尿饮料(如咖啡、汽水、啤酒等),避免对膀胱造成刺激。

  附录:膀胱过度活动症评分(OABSS)问卷表

  当问题3(尿急)的得分在2分以上,且整个得分在3分以上,就可诊断为OAB。

  OAB患者严重程度分级:

  总得分 ≤ 5,轻度OAB

  6≤ 总得分 ≤ 11,中度OAB

  总得分 ≥ 12,重度OAB

  特别注意的是:尿急是OAB的核心症状,无尿急这一主诉不能确诊OAB。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建业

王建业

北京医院 老年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老年病综合诊治,老年泌尿外科疑难重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频 膀胱活跃 原创

泌尿系统“秋”警醒

转入秋季,天气渐渐凉起来了。季节交换,也正是人体“偷懒”的时候,其实每当季节转变,人体免疫力就会偏转低下,很容易生病。例如鼻腔疾病,例如……详细>>

男子膀胱取出1.5公斤结石 出现3症状警惕膀胱结石

结石大家可能不陌生,可是1.5公斤的大结石您见过吗?印度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49岁的男子Maheshbhai Rasikbhai……详细>>

4个问题识别膀胱过度活动症?快点来自测!

部分人喝水后就想排尿,根本憋不住尿,这是最为常见的膀胱功能障碍,让人们异常尴尬,影响社交。有一种疾病叫做膀胱过度活动症,表现为尿急、夜尿……详细>>

常穿牛仔裤当心膀胱炎 日常千万别憋尿

大家都知道膀胱是我们用来排尿的主要器官,膀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护。那么,要如何保养膀胱呢?怎样做才能保养膀胱呢?详细>>

不注意护理易出现膀胱感染?教你8招来预防

膀胱健康会影响到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膀胱也会发生变化,会出现一些膀胱问题,比如膀胱感染,尿失禁和尿路感染等。虽然无法控制影响膀胱健康……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