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霜降时节话养生

2009-10-04 14: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

  七十二候中关于霜降的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是说豺这类动物从霜降开始要为过冬储备食物;“二候草木黄落”,此时节草木枯黄,落叶满地;“三候蛰虫咸俯”,准备冬眠的动物开始藏在洞穴中过冬了。霜降时节,大自然处在一个向冬天过渡的阶段,人类也要为健康地度过冬天做准备了。 

  霜降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应多吃生津润燥、润肺止咳的食物,如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萝卜等,也可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练练呬(“嘶”音)字功等。 

  天气逐渐变冷,使得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发病率随之增加。尤其是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自我保养,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霜降节气时的食补也很有特色,谚语云“补冬不如补霜降”。 据史料记载:明代皇帝就有重阳节到兔儿山(北京中南海西南)登高赏秋,吃迎霜兔肉,饮菊花酿酒的习俗。所谓“迎霜兔肉”就是经霜的(即霜降)的兔子肉,据说此时的免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

  厦门也有在霜降时节吃红柿的民俗。据说,柿子具有清热、润肺祛痰镇咳的功效。鲜吃可治甲状腺病,干制的柿饼、柿霜则可配置药膳,辅疗咳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吃什么好?霜降时节饮食养生选对药膳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而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详细>>

霜降时节如何养生?医生说重在润肺防寒护脾胃

霜降,是秋季中最后一个节气,在气象学上大部分将秋季出现的第1次霜称为初霜,是指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也意味着秋天即将结束,冬季即将来临。……详细>>

霜降如何养生?霜降养生注重“御寒清热”

霜降时节气候渐冷。人与植物虽然同属生物,但人与植物体内流动的液体对温度的要求不同,人血见寒易凝。在这段时间人的手脚易凉,后背易冷,是气……详细>>

霜降时节慎防心脑血管病 中老年人预防有妙招

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虽然在岭南部分地区秋意依旧不是很浓,可霜降的到来,说明时已到深秋。在霜降时节,寒潮威力……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既要防寒也要补阳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