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家有一宝:老年人不宜长期喝粥

2009-09-02 08:0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有句俗话“老人喝粥,多福多寿”。从古至今,很多老年人都把这句话当作养生名言,人老了,消化系统衰退了,适当喝粥的确有利于消化,但如果天天如此,反而对身体不利。

  中国老年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常委苗懿德教授说,根据对粥、饭、馍等食物消化吸收情况进行的研究,粥的糖吸收率为96.5%、饭的为99.5%、馍的为99.9%;粥的蛋白质吸收率为56.1%、饭的为99.5%、馍的为99.9%。

  苗懿德说,长期喝粥有以下不利因素:因为喝粥不用细嚼,缺少咀嚼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吃饭必须咀嚼,咀嚼不仅要用牙齿把饭粒细细咬碎,同时还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对淀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

  谷物与水长时间混合熬煮后,形成食糜,几乎无需牙齿的咀嚼和唾液的帮助就被胃肠消化。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就不能将粥中的淀粉充分分解为麦芽糖,从而影响消化。唾液还有中和胃酸、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时口腔几乎不用分泌唾液,自然也就不利于保护胃黏膜。因此如果要喝粥,最好加些辅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网——老年人午睡五不宜

老人健康网——老年人午睡五不宜?详细>>

不宜“露”老年人夏练五不宜

夏练若不当,不但难以达到健身目的,反而有害健康。因此,老年人夏练时应该注意以下五个不宜:详细>>

金秋老年人应少喝鸡汤

中医认为,焕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此时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特别是中老年人,在……详细>>

老年人怎样防治“老年斑”的增长

杭州的吴阿婆,6年前两颊出现黄褐斑,她没当一回事,寻思着这个年龄长老年斑,再正常不过。可最近,吴阿婆发现自己脸上的老年斑开始发生变化,越……详细>>

老年人洗浴不宜过频

晚上躺在床上,可作干浴,最好先将双手搓热,从上而下用手摩擦周身的皮肤,可以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持之以恒,周身气血畅通,舒筋活血,对身……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