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发烧先别忙吃药

2008-09-12 10:19: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用酒精擦浴高热病人的身体,并借酒精的挥发作用带走体表的热量而使体温降低,这种方法又称“物理降温法”。

  操作要领

  用酒精擦浴降温,在操作方式上以滚动按摩手法为好,即用一块小纱布蘸浸 75% 酒精,置于擦浴的部位,先用手指拖擦,然后用掌部作离心式环状滚动,边滚动边按摩,使皮肤手细血管先收缩后扩张,在促进血循环的同时,使机体的代谢功能也相应加强,并借酒精的挥发作用带走体表的热量而使体温降低。

  注意事项

  1. 高热寒战或伴出汗的小儿,一般不宜用酒精擦浴。因寒战时皮肤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散热少,如再用冷酒精刺激会使血管更加收缩,皮肤血流量减少,从而妨碍体内热量的散发。

  2. 高热无寒战又无汗的小儿,采用酒精擦浴降温,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应注意受凉及并发肺炎。

  擦浴部位不能全部一次裸露,擦某部位露出某部位。擦浴过程中,由于皮肤很快冷却,可引起周围血管收缩及血流淤滞。必须按摩患者四肢及躯干,以促进血循环,加快散热。

  3. 一般不宜在胸腹部进行酒精擦浴,以防止内脏器官充血,引起不适和并发其他疾病。如胸腹部充血过多可引起胃肠痉挛的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孩子发烧必吃退烧药?38.5℃以下可物理降温

孩子发烧是父母常遇见的事,其原因很多,如着凉受寒、生病、感冒、或预防注射防病疫苗等反应。因此 发烧只是一种症状,一味退烧,不可取,而是应……详细>>

发烧该吃什么 5种水果可退烧

小孩在发烧期间如果能吃一些水果,有助于退热。小孩发烧吃什么水果好?妈妈可以给孩子吃苹果、香蕉、荸荠、草莓、梨等水果。多喂白开水或蔬菜水……详细>>

风寒感冒发烧怎么退烧 风寒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出现了风寒感冒,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吃一些中成药或者输液的方法进行治疗,这样治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而且起到一定的立竿见影的……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