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日用品要“周期性”更换

2008-09-08 09:5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家里的一些东西用得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千万不要抱着“用一天,是一天”的心态,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不舍”,会使你的健康受到威胁。专家提醒,周期性地对以下几种家庭物品进行清洗更换,对健康更加有益。 

    枕头每年换一次。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经过长期积累,会渗透到枕头的纤维和 枕 芯中,从而滋生细菌,容易引起过敏和呼吸道疾病。如果你的枕头已经失去弹性,或有凹凸不平的现象,这就说明你的枕头该换了。 

    床垫5—10年换一次。尽管好床垫可使用9—10年时间,但质量再好的床垫经过长时间的磨损,支撑力也会下降,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此外,床垫上还会落下很多无法清洗干净的污渍,让我们直接与细菌同床共枕。因此建议,最好5年换一次床垫,睡眠不好的人更应如此。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5年更换一次床垫的人群中,大多数人的睡眠质量比以前高,腰背疼痛的现象也更少。 

    每6周检查一次空调过滤器。一般情况下,家用空调的寿命都在15年以上,而过滤器的保养是否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最好每6周检查、清洁一次过滤器,尤其是在潮湿的天气。 

    存放2年以上的维生素类药品。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测试发现,要想使维生素药品保持应有的药效,即便是在凉爽、干燥的地方保存,也只能存放2年。因此,如果你家里有这样的药品,即使没有过保质期,最好也不要再吃了。 

    净水机6年一换。一般家庭用净水机是利用过滤、渗透的原理,去除自来水中的微生物、细菌等物质。但经过长时间使用后,净水机的过滤功能不但会有所下降,不能起到彻底清洁的作用,还会滋生一些细菌,更不利于人们的健康。 

    隐形眼镜清洗液3月一换。芝加哥大学医院眼科副教授路易斯 斯科拉法尼指出,清洗液的盖子一旦打开,细菌就会很容易找上门来,增加眼部感染的风险。此外,存放隐形眼镜的盒子最好也3月换一次。 

    牙刷3—4个月换一次。美国牙医协会认为,牙刷毛磨损或用旧后,不仅不能起到清洁作用,反而使牙齿更容易“腐烂”。 

    眼部化妆品打开6个月后要扔掉。眼影、睫毛膏等眼部化妆品的包装打开后,会多次重复暴露在细菌环境中,连续使用6个月,其中的防腐剂基本不会再起作用。如不停止使用,会加大眼部感染的风险。 

    外用酒精要用到最后一滴。即使暴露在空气中,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仍能保持稳定功效,并能有效杀死进入瓶中的任何微生物和细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中哪些日用品需定期更换?这几种日用品别再用到天荒地老!

大家都知道食物和药物都有保质期,凡是过期的东西都不能再用。其实一些日用品也是如此的,如贴身衣物、厨房用品和床上用品等都需定期更换,以免滋……详细>>

必须经常更换的日用品们

由于使用寿命的限制,很多常用物品都需要定期更换。以下与健康相关的10件物品,应该首先考虑更换。详细>>

毛巾宜2月一换 盘点七种日用品使用寿命

健康的生活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日用品过期给我们带来的麻烦,相关人员指出,浴球、塑料饭盒、牙刷等家中物件……详细>>

生活中不宜使用的八种日用品

为了改善居室环境,让生活更加便利,大多数人会借助一些商品,殊不知,这可能会花钱买污染,一起来看一下我们最不该使用的“日用品”吧。详细>>

警惕那些毁坏你健康的日用品

随着科技的水平不断进步,我们生活当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方便用品”。为了改善居室环境,让生活更加便利,大多数人会借助一些商品,殊不知,这可能……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