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家庭主妇教你预防传染病

2008-07-07 09:47: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疾病的传播途径多种多样,空气、皮肤接触、性生活、血液,都可以成为媒介,只要一点不注意,就有可能“中招”。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就介绍了美国主妇截断传染病的好做法。

  洗手,洗手,再洗手

  疾病来袭,“手”当其冲。工作时要经常洗手,特别是那些爱在电脑前吃零食的人们,更要防“病从口入”。回家后、购物后、准备食物前,即使为婴儿换尿片或清理鼻涕前也要先洗手。无论多小的孩子,都要让他们养成饭前洗手的好习惯。并教他们洗手的要领:双手交叉,用力擦洗,肥皂液要涂满手指、手掌和手腕,而不是简单用水冲洗一下。

  纸巾无处不在

  频繁使用纸巾,就像你拥有一家纸巾公司的股份一样。让家里每人都养成一个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嘴和鼻子,小孩也一样。

  疾病恢复期用热水

  如果你或家人正处于疾病恢复期,记得要经常用热水烫洗寝具和睡衣。用热水清洁床和卧室里所有用品的表面,并经常开窗,保持室内通风,冬天也不例外。

  保持厨房卫生

  最好每天更换洗碗布。洗碗布与洗手巾不可混用。碗碟清洗后,让残留水分自然晾干,不要用抹布擦干。每天都要清洁洗碗机中的海绵并及时更换。

  洗碗机是秘密武器

  奶嘴、玩具、塑胶环、奶瓶,这些可能入口的婴儿用品一定要常清洗。塑料玩具可用洗碗机清洁,毛绒玩具则要送到专业干洗店清洗,特别是在流感多发时节。

  如果家中没有洗碗机也不要紧,一个盛有热肥皂液的平锅也可发挥同样的作用。先将待洗物品煮沸,再用热水冲洗干净即可。

  及时更换毛巾

  及时更换洗脸毛巾和浴巾,哪怕没有破损。尤其在家人感冒期间,勤换更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保持物品表面干燥

  干燥表面不利于细菌繁殖。清洗完毕,要用纸巾擦干厨房和洗手间水盆、台面以及地面上的水迹。

  让牙刷自由呼吸

  不要将全家的牙刷放在同一个刷牙筒中,牙刷使用后要记得及时甩干上面的水分,以免细菌繁殖。要切记,与爱人分享牙刷等同于分享病毒。如果患了感冒,不要舍不得,是时候换支新牙刷了。

  正确处理生肉

  为避免食物被沙门氏菌感染,生熟制品一定要分开。最好将厨房分割成不同的操作区。生熟菜板、刀具都要分开使用。及时用含肥皂液的湿纸巾清理溅出的生肉汁,而不要用洗碗巾。贮藏生肉时要避免渗出的肉汁污染其他食品,处理生肉后要及时洗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传染病乘虚而入 保护易感人群

周末期间人来人往,正是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儿童、青少年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发病人群,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也容……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春季食用生蒜和食醋预防传染病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物质,具有杀菌和抑制病毒繁衍的功效,可以对胃肠道起到杀菌作用。吃大蒜时最好先把大蒜拍碎或者切片,在空气中放置十几分钟,这……详细>>

春天这4种传染病高发,要小心预防!

春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部分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为什么近年来新发的传染病越来越多?对于传染病人类能做些什么?

有很多人会发现在近些年各种各样的传染病发生在身边并且伤害到人类,如肠道传染病毒、非典、包括现让人担心不已的新冠状病毒,这些传染病一个比一……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