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夏天给冰箱做个体检

2008-06-20 09:2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又到夏天了,天气越来越热,食物容易变质,而且大家也喜欢吃“透心凉”的冰品,在家里我的地位迅速提升,可我也有烦恼。每次,主人都买一大堆东西来,塞到我的肚子里,生的、熟的、素的、荤的挤在一起,根本不分类,毫无章法,挤得我连喘气的空间都没有。

  我也不是“保险箱”,人们总以为东西只要交给我保管肯定坏不了,其实有些病菌越冷越活跃,我根本无能为力。很多人觉得只要我们能制冷就是健康的,实际上我们也需要定期做做“ SPA ”,杀杀菌,整理整理内存,把坏了的东西清出去,否则,我们会生病的,吃了我们保管的东西,可能会引起腹泻、头痛、过敏等等症状,这个叫“冰箱病”。

  快,把冰箱打开,给我们来一次健康体检吧。

  姓名:冰箱

  体检项目:分类摆放

  症状描述:

  1 、放得很乱

  在许多居民家里,冰箱几乎成了食品的“保险箱”,不管是生食还是熟食,也不管是蔬菜瓜果还是肉类蛋类,全都往冰箱里硬塞,以为只要“挤进去”就没问题了。

  还有些人因为工作忙,把冰箱当成“储藏室”,周末一次性做出很多菜,放入冰箱吃一周。还有的家庭冰箱冷冻室里的肉类食品一放就是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有的食品已过期半年了却依然放在冰箱里,而有的蔬菜上早已“白发苍苍”。还有些合租的人群,因为不是自己独自负责,出现“三不管”现象,大家随便塞,却无人清洁管理。

  2 、喜欢“雪藏”

  当然也有少数注重卫生的家庭会定期清洁冰箱,但由于一些家庭是老人负责饮食采购和安排,对于冰箱的健康使用不太清楚。在食品分类摆放方面,包括生食、熟食、肉类、蔬菜、水果等放置,受访家庭中没有一家的分类和摆放方法正确。就连给剩饭菜盖保鲜膜、给拆开的袋装食品夹个密封夹,这样常识性的做法也较少有家庭能做到。

  记者发现,还有很多人从超市买回来的蔬菜肉类,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包着塑料袋扔进了冰箱;剩余的火锅调料“张着口”和半个西红柿一起挤在冰箱一角;还有老人和儿童这两类肠胃功能较弱者吃的食品也被一股脑地打发进冰箱。而很多没必要冷藏的食品和药品也被“雪藏”,更有家庭把宠物食品也放在日常食品堆里。

  体检结论:健康状况不佳,亟待调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夏天要保鲜 五种药夏天要放冰箱

夏天如果不开空调,室内温度普遍都在30℃左右,在如此高温下,家中的一些药物就会变质、失去药效。家庭常用药应按药品说明书上的要求储藏放置,……详细>>

家里的冰箱多久没消毒了?教你4招给冰箱消毒!

冰箱是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可以储存食物,为生活提供很多便利。但是很多人也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买回来冰箱不用消毒,本身就是温度很低的场所,……详细>>

预防“冰箱病”应少开冰箱

夏季如何防冰箱疾病?夏季的到来,使用冰箱的概率越来越高。其实您知道不?不当的使用冰箱可能会带来“冰箱病”。所谓的冰箱病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详细>>

夏天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7种食物不宜放进冰箱

21世纪的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关于冰箱内存储蓄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哪些食……详细>>

莫让冰箱成”毒柜”! 夏季使用冰箱五误区

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