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土鸡蛋

2008-05-12 09:5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 2 年,合格的普通鸡蛋价格始终在每公斤七八元间,而土鸡蛋价格从每公斤十三四元涨至现在的十八九元,价格上涨了三成左右,涨幅在肉禽蛋类中不可谓不大。

  青睐土鸡蛋的市民普遍认为,因农家放养的土鸡以青菜、青草、虫子、谷物等为食,营养优于饲料配方,所产土鸡蛋的营养价值当然就高于普通鸡蛋。每周都要到罗立新夫妇门店购买土鸡蛋的邓先生说:“现在蛋也能造假,饲料里面添加各种违禁成分,让我们不敢相信市面上大部分的鸡蛋。”

  看来,对高营养价值的追求和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是热捧土鸡蛋的两大原因。

  但据专家分析,土鸡蛋和合格的普通鸡蛋里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碳水化合物、钙、铁等含量没有明显差异;土鸡蛋内维生素 A 和维生素 B 的含量还不如普通鸡蛋。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邓放明教授认为,土鸡蛋和“洋鸡蛋”从营养价值上来说,并不存在很大差异;只是由于喂养方式的不同,土鸡自由觅食虫子和绿叶较多,直接摄取水分较少,使土鸡蛋的蛋黄中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 B2 含量较高,水分较低,口感比普通鸡蛋要好。

  农业部早在 2001 年就颁布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去年,我国又颁布了《安全卫生优质鲜禽蛋标准》,这一标准涵盖了鲜禽蛋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操作技术规范,各项鲜禽蛋安全卫生标准项目和标准值均参考了国内外相关的技术标准。目前我省大型禽蛋企业,均能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对蛋鸡进行科学喂养,所产鸡蛋均符合国家标准,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长沙市公务员刘先生对待土鸡蛋的态度相对比较理性。他说,土鸡蛋取决于鸡种,现在农村里真正意义上的土种鸡并不多,即使是土种鸡下的蛋,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认证,也很难说是安全、可靠的鸡蛋。就算是土种鸡,就算是放养的,这也与其生长地的生态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是乱采滥挖严重的区域、周边有污染源的乡村,这种环境下产出的土鸡蛋真会很安全么?”此外,刘先生说,由于价格的因素,也不排除一些不法之徒非法使用激素、色素等添加剂,人为提高土鸡产蛋率,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

  因此,刘先生称,自己“不在意鸡蛋‘出身'土不土,买蛋时就看检验合格证和产地、出产时间”,这样相对会安全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看外观看本质

通过外观来区分,洋鸡蛋蛋壳深棕色,个头较大,七八个一斤,蛋黄颜色较浅,因饲料中常含有鱼粉,总有一股鱼腥味;而土鸡蛋蛋壳有些粉,或者是浅……详细>>

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3大误区需认清

土鸡蛋真的比普通的鸡蛋更营养吗?在坊间有说法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因而受到了追捧,导致假冒伪劣的土鸡蛋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选择到优……详细>>

真鸡蛋营养多 专家教你3招分辨真假鸡蛋

鸡蛋,是人体补充营养的最好来源之一,广东省营养学会的副理事长陈裕明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到鸡蛋是全营养食品,所含营养物质是最……详细>>

鸡蛋怎么吃才营养?鸡蛋水煮最营养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它烹调简单、花样多变,深受大家喜爱。同时,鸡蛋也是人们心目中富含营养的食物。详细>>

一天一个鸡蛋也会吃出毛病?鸡蛋这样吃,等于慢性中毒!

鸡蛋,生活中一种常见的食物,大多数人都知道它的营养高,也有医生指出一天一个鸡蛋能帮助身体补充足够蛋白质,但有很多人在吃鸡蛋时所选择的方式……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