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酸性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

看看你的体质“酸”还是“碱”(图)

2008-04-23 09:49: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但由于受到体外环境污染、不正常生活及不良饮食习惯的影响,可使我们的体质逐渐转为酸性。

  如果人体的体液偏酸性,细胞功能就会变弱,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减慢,废物不易排出,加重肾脏、肝脏的负担。据统计, 85% 的痛风、高血压、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因此,医学专家提出,人体酸性化是百病之源。

  那么,哪些人的身体容易“发酸”呢?

  熬夜一族

  凌晨 1 时还不睡觉,人体得不到休息,代谢产生的毒素会增多,使体质变酸。

  经常熬夜的人患慢性疾病的几率比抽烟或酗酒的人还要高。所以,每天尽量在晚上 12 时以前睡觉,不要常熬夜,一星期以熬夜一次为限。熬夜时不要吃肉,尽量吃碳水化合物,这样可以减少体内酸性物质的产生,减轻疲劳,把熬夜的伤害减至最低。

  消夜一族

  吃夜宵 ( 晚上 8 时以后再进食 ) 会让人第二天感觉疲倦,肝也会受损。因为睡觉时,人体各器官处于休息状态,食物容易停留在肠道里变酸、发酵,产生伤害身体的酸性物质。

  早餐“逃兵”

  一日三餐中,早餐最重要,但许多人经常不吃早餐,整个上午空着肚子,完全靠消耗体内储存的能量物质供能,而“燃烧”自己的结果是体质变酸,长期如此将导致慢性病。

  “精食”一族

  刻意选择很精细的食物而少吃粗粮,这种人的肠道老化得特别快,肝功能也差,而且常会便秘。因为精细食物缺乏纤维素,会导致肠道功能变差,甚至萎缩,体内的废物不能及 时排出,使体质变酸,慢性病也就来了。

  自主“减酸”,走向健康

  自主“减酸”可以从改善饮食习惯入手,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来纠正酸性内环境。海带可以说是碱性食物之王,多吃海带能很好地纠正酸性体质。酸性体质是大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结果,那么纠正酸性体质就要尽量少吃这类食物。但要明确,酸性食物中也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不能一概不吃,最好的方法是与碱性食物搭配食用。常见的碱性食物有: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藻类、萝卜、大豆、草莓、柠檬、菠菜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是酸性还是碱性

醋是酸性还是碱性的,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会认为醋是酸性的,其实这个答案也不算错,因为我们化学课上学习到醋是PH值小于7的酸性物质,但其实酸……详细>>

柿子是酸性还是碱性

食品的酸碱性不能看食品本身的酸碱性,而要看代谢的最终产物是什么酸碱性。柿子本身是酸性的,含有维生素C呈酸性,但柿子代谢的最终产物为碱性,……详细>>

普洱茶是酸性还是碱性

研究证明,茶叶中含有一种酸性物质,可使食物中的脂肪酸沉淀,与水分分离后排泄出来,从而减轻胃肠负担。茶汤呈现弱酸性的物质主要是茶多酚和鞣酸……详细>>

水果是酸性还是碱性

食物的酸碱性是说食物中的无机盐属于酸性还是属于碱性。因此水果是酸性还是碱性,取决于所含矿物质的多少种类的比率,并非酸的水果或食物就是酸性……详细>>

杨梅是酸性还是碱性呢?

不要觉得杨梅的味道是算算就认为它是酸性的食品,其实杨梅是碱性食品,酸碱性并不是靠味道来进行分辨的。属于碱性的杨梅,比较适合一些痛风患者食……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