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节食减肥招来脂肪肝

2008-02-18 09:51: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吃脂肪却患了脂肪肝,原来是节食减肥引起的。北医三院上地门诊部内科副主任医师、高级营养师张伟告诉记者,临床发现,40岁以下脂肪肝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典型案例

不吃脂肪却患脂肪肝

热衷于减肥瘦身、日常把蔬菜水果当饭吃的梁小姐只有26岁,体检时查出患有轻度脂肪肝,她为了保持身材不吃主食,并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没有脂肪怎会患脂肪肝呢?医生告诉她,这正是节食惹的祸,节食和贪食一样都会引发脂肪肝。

  专家诊断

  1 、 不吃主食营养不良

现在,不少女性吃得很少或不吃主食,甚至只吃水果、蔬菜 、维生素片等,造成营养不良。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及脂肪燃烧时所需要的氧化酶类 ? 熏就会动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来转化为葡萄糖。

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

  2 、 营养过剩多发脂肪肝

肥胖、贪食少动者、饮酒过量者等都是脂肪肝高危人群。据张伟介绍,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城市人群脂肪肝发病率为25%,而一些单位员工脂肪肝的检出率甚至高达30%-40%。

贪吃或应酬多 的人,长期摄入脂肪过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也会造成脂肪在肝脏的过量沉积,从而引发脂肪肝。她强调,生活单一又缺乏运动者,由于热量过剩,容易堆积脂肪引起脂肪肝。

3 、 饮食不规律能量不足

不吃早餐、错过饭点、零食当饭吃等不良饮食习惯普遍存在,直接导致能量摄入不足。而工作、学习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能量代谢紊乱。

还有不少人为处理手头工作常错过饭点;早餐随便对付,甚至不吃饭,却狂吃零食,虽然肚子饱了,但大量高热量、低营养食物也会导致热量聚积、营养缺乏,从而引起脂肪肝 。

  预防措施

别吃夜宵多运动

专家提出,预防脂肪肝,应在日常生活中限制脂肪摄入量。不吃动物内脏,少吃动物油,经常进食鱼、虾等海产品;多吃新鲜绿色蔬菜,燕麦、玉米、黑木耳、大蒜、山楂等都有一定的降脂作用;糖类应严格控制;每天主食应为250克左右;晚饭应少吃,尽量别吃夜宵。

还要依照自身情况进行适量运动,以健身消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难熬?来学学神父的亲身禁食经验

禁食是时下常用的减肥手段,也是各大宗教千百年来常见的行为。据台湾今日新闻网2月21日报道,这些忍饥挨饿的僧侣或和尚、尼姑,有没有什么“……详细>>

节食减肥不利于健康?注意,这4种节食减肥方法不可取!

减肥是最近几年来一直特别火的话题,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儿童,肥胖都是特别不好的状态,会带来健康方面的隐患。减肥是迫在眉睫……详细>>

过度节食减肥会脱发 饮食减肥四窍门

身体是革命本钱,为了让身体更加的完美就必须进行减肥。那么健康有效的饮食减肥要怎样做呢?想健康减肥,必得做到以下介绍的规律、平衡、科学搭……详细>>

节食瘦身≠绝食减肥 极端的节食减肥会营养不良

你从没暴饮暴食吗?你从没吃过诸如奶油一样的高热量食品吗?你从没对零食感兴趣吗?脂肪细胞正是在你无意识的状态下悄悄变大。所以要减肥,饮食……详细>>

节食减肥靠不住

新年假期过后,许多美国人开始节食,试图将节日里大吃大喝增加的热量消耗掉,以达到减肥效果。一些生产节食产品的公司也开始了促销活动。但美国……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