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勤动嘴巴延年益寿

2011-09-29 10:12:30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嘴巴六勤益于延年益寿

  一般来讲进入老年的人生理上会表现出新陈代谢放缓、抵抗力下降、生理机能下降等特征。头发、眉毛、胡须变得花白也是老年人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专家建议:根据人体的生理特点,人应“以动为主,动静结合”。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如能做到“勤于动嘴”,将对强心健体、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勤餐少食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和心脏功能均有减退。如一次进餐的量过多,会加重消化系统和心脏的负担,不利于保健,也易发胖。因此,古方专家建议:老年人宜少食多餐,每日4~5餐,每餐吃七八成饱,胃、肠、胰、胆和心脏有病的人及肥胖者更应注意。

  勤于咀嚼

  老年人由于或部分脱落,不易将咀嚼得很细,影响了食物中的吸收。所以老年人进食应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勤咀嚼对牙齿保健和延缓面部咀嚼肌萎缩也有帮助。

  勤于叩齿

  叩齿是传统的养生之道,简便易行效果佳。据文献记载,1400年前梁武帝时的名医陶弘景,年过八旬,齿紧完好,身体健壮,他的主要健身方法就是叩齿法。他认为“齿为筋骨之余”,叩齿则会筋骨健壮,精神爽快。明朝有位者叫冷谦,史载活了150岁。他的长寿经验就是:“每晨睡醒时,叩齿三十六遍。”据说宋朝大诗人苏东坡也有叩齿健身的习惯。他曾说:一过半夜,披上上衣面朝东南,盘腿而坐,叩齿三十六下,当即会感到神清气爽。乾隆皇帝是清朝在位最久、寿命最长的皇帝,他的长寿之一也为“齿宜常叩”。所以说,牙齿不仅仅是用来咀嚼的,而且还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FDPageBreak}

老人嘴巴六勤益于延年益寿

  勤咽唾液

  唾液内含有淀粉酶、粘蛋白、球蛋白、溶菌酶、生长激素等成分。认为,常咽唾液有“灌溉五脏六腑、润泽肢节皮毛”、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等作用,故有“咽津益寿”之说。老年人可每天早、午、晚各做一次“咽津功”,舌舐上腭,将生出的唾液缓缓咽下,重复数次,就能宁心静气。

  勤于交谈

  国外有一心理学家曾进行过孤独对人体影响的实验。应试者在与世隔绝的环境里“坐享其成”,生活两天后均出现呆滞、麻木的表情,且动作的协调灵敏性大大降低。许多结果也表明,没有亲密朋友、参加社会活动少的人患病率更高,寿命也更短,而勤于动嘴交谈的老年人身体更健康。因此,老年人应常和他人交谈,以此开阔心胸,舒畅气血,有利身心健康。

  勤张笑口

  俗话说得好:“生气催人老,笑笑变年少”,“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笑是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最好,是延年益寿、防病治病的一帖良药。古今中外不少用笑话作为治病手段,对某些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些医生说,笑可以被称为“超级”。有了笑,你才会发现这世界更加美妙,生活更加美好。因此,老年人要常开笑口,若能如此,将有益于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起床前简单的几个动作 助你延年益寿

一些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不重要的生活习惯,或是你曾经的生活环境都能影响你的寿命。一项最新的有关长寿的研究列出了一系列有科学依据的长寿征兆。……详细>>

5因素影响寿命 每天简单两动作能延年益寿

人到老年,韧带开始僵化、肌肉延展性变差、骨骼退化、整体机能都在衰减。很多老年人开始变得倦怠,更不愿意出门活动。影响长寿的习惯有哪些呢?……详细>>

延年益寿必吃7种食物

今天我们给大家推荐几种家常生活中对我们身体保健作用很好的食材,平时我们可以选择性的去吃一些,希望对大家的饮食健康带来帮助。详细>>

多交朋友可延年益寿

长寿有什么方法?哪些生活方式会让你更长寿呢?详细>>

延年益寿 试试两大“不老”秘诀

每个中老年朋友都想延年益寿,让自己活得更久一些,而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想要长寿,必须让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减缓衰老的速度,保持活力。其中,筋骨……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