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勿做职场傻根 一不小心成炮灰

2010-08-24 08:09:2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把职场比作硝烟弥漫的战场,强者如炮弹,弱者如炮灰。也有一种炮灰是这样炼成的,像《天下无贼》里的傻根喊出“谁是小偷,出来让我看看”一样,喊出“谁是炮弹,向我开火”……职场专家指出,炮灰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以为没炮弹,结果成炮灰

  在某贸易公司销售部就职的小孔,今年初初入职场。尽管圈子里有工作经验的朋友告诉他,工作了不比在学校,对别人要多点戒备之心,可他全然不顾,说话做事都是随心所欲,对职场法则充耳不闻,“什么办公室搞‘潜伏’,什么杜拉拉‘升职记’,听着我都累,公司里哪有那么复杂?”

  一次几个同事在食堂闲聊,说到公司里一些人事纷争,顺便提醒小孔远离纷争别沦为“炮灰”,没想到小孔冒出一句:“谁是炮弹?向我开火。”他这话很快传遍公司,公司里一个别人都不敢惹的部门领导盯上了小孔。后来,在这位领导的“特殊照顾”下,小孔干了两个月后就离职,当他自己栽了跟头才知道职场里真的有炮弹。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另一种以牺牲者自居的炮灰,但不同的是,他们觉得谁都是炮弹。奖金拿低了,他说发给自己的是最低的;别人偶尔请他帮忙倒个水,他觉得别人都在欺负老实人;挨领导批了,他也不从自身找问题,觉得是同事给自己穿了小鞋。时间久了,周围的人慢慢习惯于把他们当炮灰,他们也真的沦为了炮灰。

  原想做炮弹,反倒成炮灰

  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小梅,谈起职场炮灰的经历也是心有余悸。小梅大学里成绩优异,应聘这家公司,同学都觉得是大大地屈才。入职后,小梅工作表现非常突出。可是一个年长的同事却处处跟她过不去,工作中经常故意找茬,这让小梅心里十分气不过。

  小梅找到了领导,她以为自己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一定会有盟友来支援。结果,当她真的冲锋时,却发现大家都隐身而去,到最后她成了炮灰,被指责不会处同事关系、太自我。 小梅后来知道,“站出来捍卫权利”这样的壮举不是谁都可以做的。

  ${FDPageBreak}

  学会成长,要坚强与忍耐

  职场专家分析,职场新人之所以容易成为炮灰,是因为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常常以理想化的标准要求他人,非常注重自我感受,一旦发现某些跟想象不一致的地方就深感失望,就产生了心理落差,引发挫折感。

  专家指出,成为炮灰并不可怕,要学会在炮灰中成长。首先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自我有正确的认识,不要急于表达自我,而是应先熟悉环境,好好观老人眼色行事,扮演好自己新兵的角色,然后慢慢改变,争取群众基础。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坚强与忍耐,通过观察去学习,让自己尽快成长为一个社会人。当然,同时也应该保留一些自我和个性,做一个成熟的自我。

    知识堂

  炮灰,比喻被强迫参加非正义战争去送命的士兵。在职场意为在现实激烈竞争中被淘汰的个体或者组织,或者在利益分配过程中被无视的个体或者组织的无谓牺牲者。炮灰有许多同义词:“做分母的”“穿小鞋的”“替罪羊”“冤大头”“垫背的”“出局的”,而且越往后其程度越重。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 小心网络泄密

一封邮件可以制造出一个轰动全国白领界的“邮件门”,一张网络帖子可以令你黯然“自动辞职”,你以为只是你与同事的私人点对点聊天,也可以被曝……详细>>

职场女性 小心“桃色陷阱”

职场上的女人不可避免会和成功男人交往。而几乎天下的成功男人都会有明显的同质性,无论结婚与否,甚至膝下尚有幼子,都愿意同年轻女人打暧昧的……详细>>

不要做职场灰姑娘

案例详细>>

职场:小心办公室的四大毒人

详细>>

攻略:小心职场能量归零

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会经历若干次的职业转换:从这家公司转到那家公司,从这个行业转到那个行业,或者——哪个企业也不去,选择自己创业……详细>>

  • 张泽舜

  • 欧阳辉

  • 柯以铨

  • 龙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