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如何克服职场心理疲劳?

2008-04-14 10:51: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工作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感到身心疲惫。记者最近从南京市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由于工作压力带来的心理疲劳,给都市人带来了新的心理危机。

  心理专家周正猷教授介绍,职场心理疲劳主要表现为厌倦工作、不愿起床、上班迟到次数增多、处理公务时心情烦躁、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反应迟缓、遗忘率增加等症状。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容易产生心理疲劳症呢?

  专家分析认为,都市人由于常坐办公室,会经常有腰酸腿疼的毛病,还有一些特殊工种带来的职业病,身体上的疲劳会引起心理上的疲劳;企业对于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提高,未来职场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给员工造成了压力;另外,在个人奋斗目标遇到发展瓶颈时会产生心理疲劳。调查显示,由于白领女性压力不比男性小,而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压力却比男性大,白领女性身心更易疲劳,面对工作压力,女性更容易表现出情绪上的疲劳反应。

  职场心理疲劳不仅仅是个人情绪上的小毛病,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据美国研究机构调查:每年因员工心理压抑给美国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50亿美元,超过500家大公司税后利润的5倍!而在中国,据业内人士估计:职业压力带给企业的损失每年至少在亿元人民币以上。调查还显示,从高管到专业人员、再到体力劳动者,有68.2%的人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其中有58.5%的人身上正显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职业人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如何克服职场心理疲劳,周教授强调,主要是增强人的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水平。首先,切实加强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自我保健能力和意识,在个体、家庭、群体、社会上形成关注身心健康的氛围,从而获得多种途径和有效方法减少心理卫生问题的发生;其次进行心理卫生的自律训练、性格分析和心理检查等,提高员工的心理承受能力,放松自己,缓解紧张情绪,始终以平和自然的心态参与生活和竞争,能够经得起未来人生道路上的风风雨雨,从而帮助员工克服身心疾病,提高健康程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职场心理疲劳 5招搞定

第一招:换个角度看世界详细>>

克服心理疲劳的方法

生活中不尽如人意的事很多,当你意识到某些令人烦心的事不能改变时,最好还是面对它,这并不意味着懦弱,反而说明你有勇气、有信心,应避免那些无……详细>>

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

人们通常把疲劳分为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两种。前者主要针对劳动而言,主要表现为肌肉酸痛、疲倦、无力等;后者主要指脑力劳动而言,疲劳的主要表现……详细>>

白领如何消除心理疲劳症

详细>>

如何防止和解除心理疲劳呢?

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轻重缓急,生活要有规律,重视积极性休息,适时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打球和步行等,以提高肌体的活力、精力和人……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