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边走边吃早餐 你的脾胃很受伤

2012-02-28 10:47:42      家庭医生在线

  

边走边吃早餐 你的脾胃很受伤

    生活中常有工作时间和吃饭时间相矛盾的时候,有人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既不耽误事情,又不耽误吃饭,即手拿食物边走边吃。

  既不耽误事情,又不耽误吃饭,即手拿食物边走边吃。这种方法效率虽高,但于身体不利。因为手拿食物在室外边走边吃,很容易将空气中的尘埃、微生物以及有害气体吃到肚子里,这对健康非常有害,也极不卫生,道路上车来车往、尘土飞扬,细菌、病毒、虫卵、花粉等都会落到食物上。在其他公共场合,如公共汽车的扶手、座椅,公用电话,或是干活接触的工具,都沾有很多细菌。若不洗手就拿食物,细菌和病毒会沾染到食物上。况且,边走边吃也不够雅观。

  1、影响消化。

  虽然我们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咀嚼、吞咽食物,但在身体忙于应付耗费较大的肌肉活动时,血液供应会从胃肠等消化系统转移到肌肉,会引起消化不良。

  2、诱发消化系统炎症

  边走边吃的食物只是干食,缺乏必要的汤水滋润,对口腔、咽喉和消化道都会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如果经常采取这种方式吃饭,势必诱发这些部位的炎症。

  3、安全问题

  边走边吃的时候,人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吃上面,忽略了路面的情况,容易带来安全问题。

  既然边走边吃危害这么大,我们不妨想个办法调整一下自己的时间安排。

  例如,早晨早起10分钟,做事动作麻利一些,给吃早餐留下足够的时间。坐着吃饭是最好的一种姿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能被更好地吸收,身体内进行物理消化和化学消化的器官就会协调得更好。而人的大脑只要指挥消化系统就可以了,从而使胃肠更加舒服。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边走边吃早餐影响消化 健康吃早餐有妙招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白领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不……详细>>

边走边吃早餐危及你的胃 健康吃早餐全攻略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白领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详细>>

边走边吃早餐伤胃 健康吃早餐全攻略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白领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不……详细>>

菊花茶喝多了 脾胃很受伤

喝菊花茶时,有人喜欢加上几颗冰糖以增加口感。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别加糖,单喝菊花。此外,还有一些……详细>>

教你一分钟自查脾胃健康!冬季如何保养脾胃?

寒冷的冬天来得猝不及防,但是人们对身体的保养也要跟得上。脾胃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很多人重点关注的对象,确实好的脾胃运转人体才会更加健康,人才……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