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指甲周围长倒刺:是缺维生素吗?

2012-02-01 09:30: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指甲周围长倒刺:是缺维生素吗?

   流言:手指长倒刺是常见现象,原因是缺乏维生素B6或维生素C,只要多补充这些维生素,倒刺的问题不难解决。除了服用一些维生素外,可吃些蔬菜、水果等含有维生素B6和维生素C的食物。

  真相:手指长倒刺确实很常见,但绝大多数都和缺乏维生素无关,而是由于物理摩擦或洗手过多所致。

  甲周倒刺是怎么来的?

  甲周皮肤与手部其它部位的皮肤结构略有不同,覆盖甲板近端1/4的称为近端甲褶(PNF),这部分皮肤缺乏毛囊,没有皮纹和皮脂腺,较手、足指皮肤薄,是炎症、化学刺激、过敏反应的常见入口。

  甲周的倒刺(学名为“逆剥”)就是一种常见的甲周皮肤问题。逆剥的形成是角质层过于干燥而发生分离所致,多有近期劳动、球类体育活动、洗衣服等诱因。角质层是皮肤最表层的一层薄薄的“死皮”,是皮肤的第一道屏障。角质层表面有一层皮脂,是皮肤的天然保湿剂,可以减少角质层水分蒸发,保证其适当的含水量,使角质层和下面的皮肤紧密贴合在一起。肥皂、洗涤剂等或是物理摩擦等原因除去了皮肤表面的皮脂,会导致角质层失去保护,角质层水分蒸发过多而出现干燥和剥离。

  出现甲周倒刺,是缺乏维生素了吗?

  维生素缺乏的确可以引起一系列皮肤问题,比如,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毛囊过度角化,缺乏维生素B2、B6等B族维生素可导致脂溢性皮炎、唇干裂,缺乏维生素C可导致伤口愈合差、容易裂开等。但在现代社会,出现维生素缺乏导致的营养性疾病者已经越来越少见,绝大多数人只要正常进食,不会出现维生素缺乏性疾病。并且,如果确实是维生素缺乏、吸收或利用障碍者,不仅仅会出现皮肤问题,多伴有其它症状,如缺乏维生素A引起眼部及视力异常(指夜盲、结膜和角膜干燥病、干眼病和角膜软化等,而非近视),缺乏B族维生素引起的神经系统异常,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等。如果你只是单纯的甲周倒刺,多数都只是局部皮肤异常,而非全身性疾病的反映,并不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手上经常长倒刺?多吃果蔬补充维生素

手上长倒刺是由于局部角质层干燥导致出现裂缝,从而引起同层皮肤脱离形成死皮。孩子手上经常长倒刺可能是以下原因引起的:详细>>

维生素D有哪些功效?缺维生素D会导致不育吗?

维生素是维系人体正常生理机能所必不可少的元素,它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其中维生素D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说到维生素D,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和钙联系……详细>>

皮肤干燥 手上倒刺别乱拔!

因为干燥的倒刺在剪除时可能形成皮肤微小的撕裂,导致出现更多的倒刺。由于在剪除倒刺时有较少的机会会发生感染,因此在剪之前,指甲钳或小剪刀……详细>>

有一种疼痛叫做“撕倒刺” 你该如何应对

手指背上长倒刺是大伙都会遇到的烦恼,平时看着碍眼,便想方设法的把它给撕掉,结果一不小心,原本短短的一两毫米的刺,硬是被撕出了半厘米长,这……详细>>

你缺乏维生素D吗?专家:缺维生素D有这些危害

现代社会的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身体健康,有的人甚至经常做一些健康自测,判断自己是否缺乏某种元素或是身体是否有某种疾病的征兆。维生素D对人……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