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意石棉公司致2000人患肺癌死亡 如何避免石棉的危害

2012-02-20 09:51:23      家庭医生在线

  

意石棉公司致2000人患肺癌死亡 如何避免石棉的危害

    意大利石棉公司致2000人患肺癌死亡

  新闻背景:意大利一家法院2月13日判决瑞士埃特尼特建材公司两位前任高层故意伤害等罪名成立,两人各自将面临16年的有期徒刑。

  两名被告为牟利,在明知石棉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情况下,并未对工厂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导致超过2000名工厂员工、员工亲属以及工厂周围民众因吸入过量石棉纤维引发肺癌死亡,另有数百人因此致病。石棉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避免其危害?

  石棉是怎么致癌的

  石棉是如何污染环境而成为职业杀手的呢,专家认为:当含石棉的材料发生破损时,细小的纤维进入空气并产生污染。石棉纤维进入空气后,可以对人体产生物理损伤和细胞毒性,进而可导致石棉肺,以全肺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和严重的肺功能障碍。石棉纤维在肺中沉积可引起肺癌和恶性间皮瘤,几乎所有商品中的石棉均具有致癌性。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国家肿瘤科学中心通过多年研究,不仅发现石棉可以致癌,而且对致癌的机理作了解释。俄研究人员通过对患者的免疫系统中发现的巨噬蛋白质进行分析,认为正是这些巨噬蛋白质导致了纤维的毒性和致癌性。在对肺和恶性肿瘤细胞的组织研究实验中发现,石棉本身不会引起癌症,致癌的是那些在带电荷的纤维和灰尘粒子的基础上合成的活性氧原子团。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灰尘粒子和纤维对巨噬蛋白质具有激活作用,而巨噬蛋白质提高了细胞对原子团的敏感性。当人周期性的吸入石棉灰尘的时候,活性的氧原子团不断添充肺。这些氧原子团能使正常的肺细胞死亡,或者发生变异,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石棉吸入人体后会产生矛盾而复杂的机理现象。

  如何预防石棉危害?

  a、城市中禁止兴建石棉及石棉加工厂,已建工厂则增设高效除尘装置,加强个人防护。

  b、制订石棉的排放标准和最高容许标准。

  c、禁止喷涂含有石棉纤维的耐火材料。

  d、严禁将石棉垃圾倾入江河湖海等水域。

  e、通过法规限制使用石棉制品。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避免?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厨房油烟诱发肺癌 教你怎么避免

不久前,相关报告显示,癌症已经连续4年成为北京市民首位死因,排在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吸烟、装修污染、工业污……详细>>

使用不粘锅会致癌吗?如何避免?

一般的家庭使用的锅都是铁锅或者是不锈钢的锅子,但是这种锅在炒菜的时候是很容易粘锅的,而且这种情况是经常出现的,煎蛋的时候粘锅,炒菜的时候……详细>>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需要如何做能够避免

吸烟是现代很多男性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日常的交际中,人们总是习惯互相赠烟,但是香烟中含有尼古丁,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不仅是伤害……详细>>

患"手机幻听症"提示该减压 如何避免?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模糊间仿佛听到手机铃声在响,但是一看却根本没有来电,而这种情况被称作做“手机幻听症”。传统医学上的幻听是……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