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预防运动中四种损伤

2011-03-28 16:52: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预防运动中四种损伤

  运动损伤真是防不胜防,我们平时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防护?

  就算是经常运动的人,也应有预防运动损伤的意识和知识。下面就介绍几种常见的运动损伤和预防措施。

  肌肉拉伤或挫伤 肌肉受到突然撞击或拉力,造成肌肉纤维断裂或肌膜损伤。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对痛点进行冷敷,切忌搓揉或热敷。

  预防措施 不要在身体疲劳或精神状况不佳时勉强运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特别是伸展运动,以防肌肉拉伤或抽筋。

${FDPageBreak}

预防运动中四种损伤

  腹痛 运动中腹痛是由运动刺激引起的,随着运动停止,症状可逐渐缓解。根据腹痛的部位不同又分两种情况:发生在中下腹的疼痛多为饮食不当、吃得过饱或喝得过多引起的胃肠痉挛,性质为钝痛、胀腹,严重者可产生绞痛。发生在上腹及两肋的疼痛可能是由于准备活动不足,呼吸节律紊乱引起呼吸肌痉挛。

  预防措施 运动前不吃难消化的食物,饭后1至2小时才可参加运动。在高温下或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应适当补充凉开水(或盐水),并注意少量多次饮用,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关节扭伤或脱位 由于关节部位突然扭转或用力,容易发生扭伤或脱位,多发生在踝、膝、腕、腰等部位,引起关节肿、疼痛,甚至造成临近肌腱损伤或断裂。

  预防措施 不做超出关节负荷的运动,特别是在练习瑜伽的时候,不要因过分追求动作完美而使关节过度屈伸。在健身器械上运动时,先要对器械的功能及其使用方法有所了解,反复练习体会,不可盲目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亚健康的四种运动

缓缓抬起左脚,伸直,与端坐着的身体保持直角的姿势,坚持8-10秒。换右脚依次进行。详细>>

运动损伤中膝盖排第一 三招巧预防

因为运动造成的损伤有数百种,但哪些是最常见的呢?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美国运动协会文章,对身体最易受伤的5个部位做了一个大排名。详细>>

运动易受到损伤,积极预防7类伤!

现在人们重视到运动的好处和必要性,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肌肉骨骼和关节活动性。同时也能刺激食欲,利于胃肠道蠕动,防止……详细>>

心情不好最好别运动 推荐四种养生运动

在人们进行运动之后,能够对人体的健康起到良好的促进功效,也能够令身体上的体能增强。而且在适当的进行锻炼之后,不但可以增强人体的体质,还能……详细>>

春季四种有氧运动最护心

游泳对人体神经、呼吸、消化、肌肉、血液循环有神奇的锻炼作用,是一种轻松愉快的全身性运动方式。67岁的美国家庭医生卡尔·丹尼森博士每周游5……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