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远离狂犬病,慎玩猫狗不被咬

2011-02-28 08:44:31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清远一名7岁男童扑朔迷离的死因调查曾让人唏嘘不已,最初怀疑食用小龙虾被夺命的小孩,经过广东省疾控中心的调查,真凶浮出水面——原来是流浪猫惹的祸,真正令其致死的凶手是让人闻之色变的狂犬病。

  如今的城市里,随处可见猫猫狗狗,喜欢饲养小动物的孩子们也不少,在感叹这个年幼生命的无辜离世时,我们该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慎玩猫狗不被咬注意远离狂犬病

  1 猫也传染狂犬病

  猫、宠物鼠、猪、牛、马、狐狸或蝙蝠等都有可能传播狂犬病,日常生活中被这些动物咬伤千万不可以大意。

  需要提醒的是,一些人认为动物感染了狂犬病都会有极度兴奋、狂燥、流涎的表现,想以此来判断动物有没有感染狂犬病,实际上并不靠谱。一些动物是狂犬病不明显发病的宿主,其在一些动物身上可潜伏很久,这些动物带有狂犬病病毒 后其自身不一定会有症状,那些看上去健康的狗、猫和其他动物可能已经感染病毒并具有传染性,可传染给其他动物和人类,因此也要小心警惕。

  2 没被咬只被抓伤也会“中招”

  患狂犬病死亡的男孩在两个月前曾被猫抓伤,既然狂犬病病毒在唾液中,那为何抓伤也会感染病毒呢?难道动物全身的皮毛也有病毒会传染吗?

  动物如果感染了狂犬病,其唾液、脑脊液、脑细胞 中的病毒量最多,皮毛上并没有病毒,但由于动物们往往会用爪子抓挠面部,其流出的唾液可沾染到爪上,而且病毒在体表可存活24小时,当它们抓伤人之后,病毒会沿着破损的伤口进入人体。

  人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或经黏膜感染均可引起狂犬病,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皮肤黏膜有破损,被动物舔过也可能被传染。

  3 80%的人“中招”后三个月内发病

  陈女士在30多年前被狗咬伤过屁股,当时没有打狂犬病疫苗,听说狂犬病的潜伏期可长达数十年,她一直对此有些担心,每次听说狂犬病致死的病例,就会勾起她心中的这块“心病”。对此,专家劝陈女士不必太过担心,因为“80%的狂犬病都是在被抓咬伤后的三个月以内发作”。例如这个7岁男孩,被抓伤后两个月就发病了。另外20%的人往往是在3个月以后发病,最长的潜伏期一般只有10年。陈小姐被咬伤已经是30年前了,因此不必担心。

  为何发病时间有差别呢?专家称,发病的时间与患者被咬伤的轻重程度、受伤部位等都有关系。咬伤越深,受伤部位越接近头面部就可能越早发病。因为,狂犬病毒进入人体传入神经,到达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病,因此头、颈部、上肢等处咬伤和创口面积大而深者发病机会多。

${FDPageBreak}

 

  4 一旦发病100%死亡,没得救

  被猫猫狗狗抓伤或者咬伤,并不一定会得狂犬病。这取决于抓咬伤你的动物是否感染了狂犬病毒,伤口的部位和深度,病毒有多少进入了你的体内。有文献报道:人被犬咬伤后狂犬病的发生率为15%-20%。

  即使如此,可一旦发病,则是回天乏术。全世界成功救活的狂犬病发病的病人不超过3例。一发病,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要避免狂犬病发生,还得从预防开始。最关键是被动物咬伤后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

  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人们饲养宠物的增多,被猫狗咬伤的人也在增加,尤其是狂犬病的死亡人数明显增加。广东的数据也显示,狂犬病已超过艾滋病和肺结核,居法定传染病发病死亡的首位。

  专家支招

  提前预防

  最好不要与猫、狗亲热接吻,尤其不要招惹那些街头流浪猫、犬,出去游玩,避免被猴子或其他动物抓到咬到。如果非要养宠物,最好给宠物提前打狂犬病 的疫苗,要在它们没有感染的情况下打,如果已经感染了注射也起不到预防作用。3个月以上的猫、狗,每年都要注射狂犬疫苗 。注意,人用的疫苗和动物用的疫苗是不同的。

  意外发生时

  当被狗、猫咬、抓伤后,要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被咬部位伤口15分钟,或用40%~70%的酒精或氯胺苯清洗,然后及时到预防接种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

  狂犬疫苗注射原则上是接种越早效果越好。但是,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对暴露已数日或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要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炎热猫狗也暴躁起来,预防狂犬病请做好这4件事

天气比较炎热,这种高温的天气会让动物的脾气变得更加的暴躁,尤其是在室外流浪的动物。并且在夏天人们穿的比较少,裸漏在外的皮肤面积比较大,受……详细>>

被猫狗抓了为什么可以不打狂犬疫苗?国际有狂犬病毒“十日观察法”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100%,一旦发病,无人幸免,没有人不对其闻风丧胆的。而它的来源是由携带狂犬……详细>>

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详细>>

十年前被狗咬过还可能得狂犬病吗?

狂犬病是一种令不少人闻风丧胆的疾病,据说,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能达到100%。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0分钟就有人因为患狂犬病而死亡……详细>>

狂犬病潜伏期没有20年!如果被咬第二次还要打疫苗吗?

说起猫狗,现在很多人只能自称铲屎官,以恶搞的形式来凸显出猫狗的地位重要性。猫狗虽可爱,但是我们也常在生活中或者新闻报道看到,有人因为被咬……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