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小心旅游晒出红斑狼疮

2010-07-08 12:09: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原本与好友结伴到海南去享受一下“浪迹天涯”海风拂煦的休闲旅游时光,没想到由于夏季紫外线强射,面部长满了红斑,一开始以为是日光性皮炎,可最终在江苏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查出患的是红斑狼疮。

  据了解,这名患者是南京一女白领,今年28岁,最近几天休年假与好友一起结伴到海南旅游,皮肤白净的她,为了防止紫外线照射,在海南几天外出时都带着帽子,涂防晒霜,即使这样仍没有挡住紫外线侵袭,在海南时就发现面部有些红斑,回来后面部红斑加重,到几家医院看皮肤科,以为是日光性皮炎但涂药膏症状不缓解,医生建议她看风湿免疫科,遂到江苏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诊治,经查一系列免疫指标,结果被诊断为红斑狼疮,目前该患者正在治疗中。

  该科主任钱先介绍,红斑狼疮为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属结缔组织病范围,该病人平时可能有基因、以及激素方面的异常,即使这次不发病,将来只要有诱因都可能发作,这次发作刚好去海南旅游紫外线强度高诱发了红斑狼疮发作。

  钱主任分析,虽然红斑狼疮不属于多发病,常见病,发病率在人类疾病谱中较低,但近年来国内外资料证实红斑狼疮发病率正在急剧增加,目前在我国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大样本统计数,但个别统计数字显示,红斑狼疮发病率在女性中为1/2,000,有些地方报道可高达1/250,大学新版内科教材上记载,人群总发病率70/10万,按上述数据计算,红斑狼疮患者在我国可能会达8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 红斑狼疮是免疫系统疾病,被国际共认为“三大顽疾”,临床治疗效果不太理想,该院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临床疗效比单独一种方法要好。

  专家指出,红斑狼疮病人除了诊断明确,积极治疗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注意调养,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二、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节制性生活。 SLE 患者在病情处于活动期时,应卧床休息,病情稳定后适当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不宜过劳。适当锻炼身体,注意节制性生活,病情活动期应严格避孕,病情稳定一年以上才可考虑妊娠。 三、注意预防感冒,积极防治各种感染。 四、注意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太阳光下。 五、注意戒烟、戒酒。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能刺激血管壁而加重血管炎症,应戒除。酒性温烈,会加重 SLE 病人的内热症状,不宜饮用。 六、有一些西药常能引发或加重本病,注意避免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斑狼疮的药膳治疗

红斑狼疮这种疾病和其它的疾病一样,都是分为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类型的。其中不同类型的红斑狼疮我们理所当然的要选择不同的方法,但是针对于红斑……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症是怎么回事?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确,大量研究显示遗传、内分泌、感染、免疫异常和一些环境因素与本病的发病有关。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症就是由系统……详细>>

治疗红斑狼疮 贵药未必是好药

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总会听到病人家属说“要最贵的药”……其实,贵的药未必就是好的药。治疗红斑狼疮,一分钱一篇的药更有效,用药要注意恰到好处……详细>>

辛辣食物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影响

辛辣食物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影响有哪些?辛辣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往往是任何病人都须要忌口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如果做不到饮食忌口,不仅病情往往……详细>>

肾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是一种病吗?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而系统性红……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