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每天让嗓子打个盹 别不停说话

2010-04-12 03:50: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少人花很长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可很少有人愿意花点时间关注一下自己的嗓子。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体系研究中心的诺尔曼·霍吉克颜近日在“趣味科学”网站上指出,嗓子是人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大使,如果它出了问题,会给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有7个方法,能让你的嗓子保持健康。

  1.水分是声带润滑剂。说话时,声带振动很快,只有适当的水平衡才能让它得到润滑。多喝水有助于嗓子保持良好状态。不过,酒精和含咖啡因的饮料不起作用,含有大量水分的食品滋润性最强,比如苹果、梨、西瓜、桃、甜椒等。此外,湿润的空气对嗓子也有好处,应尽量让家中和办公室空气湿度大一点。

  2.让你的嗓子打个盹。每天让嗓子打几个盹,也就是休息几次,特别是长时间使用嗓子的时候。例如,教师在课间休息时最好不要讲话;平时说话多的人,午饭后噤声半个小时,不要没完没了地跟同事谈天说地。

  3.嘈杂地方少说话。在饭馆、酒吧等嘈杂地方,最好少说话,更不要高声说话和尖叫。如果感觉喉咙干燥或者嗓音沙哑,这是一种警告,说明你的声带受到了刺激,此时一定要少用嗓子。

  4.低头仰头都不对。不管唱歌还是说话,保持头部平直,让气流畅通、喉咙和颈部处于放松状态,最有利于保护嗓子。有人唱歌时喜欢在高音时仰头,低音时低头,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肌肉紧张,并让发声达到极限,极易损害嗓子。

  5.想清嗓子先喝水。有人喜欢吭吭咔咔地清嗓子,这就像猛拍声带一样,时间长了,会造成损害,让声音沙哑。如果想清嗓子,可以先喝一口水,缓解一下欲望。经常清嗓子的人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咽炎、胃食管反流和鼻窦炎等。

  6.嗓子也要节约着用。感冒时最好少说话,因为病毒会感染咽部,让嗓子沙哑。这是嗓子发出的信号,表示它需要休息一下了。此外,在公众场合讲话时,特别是在室外,一定要用扩音设备,避免造成声带紧张。

  7.远离香烟这一最大敌人。吸烟会大大增加喉癌发病率。即使是二手烟,一旦进入喉咙,就会严重刺激声带,损害嗓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也要节约着用 每天让嗓子打个盹

不少人花很长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可很少有人愿意花点时间关注一下自己的嗓子。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体系研究中心的诺尔曼·霍吉克颜近日在“趣味……详细>>

喝鸡汤减少嗓子痛!盘点5招缓解嗓子疼

嗓子疼虽是小毛病,带来的麻烦可不小,说话、吃东西都会受影响。为减少嗓子不适,美国“健康网”专门总结了以下几个防治方法。详细>>

开车族每天吃一个橙子助排毒

每天开车,不仅要饱受长期吸入尾气产生的毒素之苦,还要忍受车内混浊空气产生的难闻异味。专家提醒,开车一族每天吃一个橙子,不仅能净化车厢里……详细>>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缓解嗓子疼的几个偏方

经常嗓子疼怎么办?中医指出,嗓子疼可能是有一些不良习惯所致,建议您一定更要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护嗓习惯。感冒嗓子疼怎么……详细>>

每天少睡1小时=每年减寿6天

根据罗马尼亚《时报》网站报道,近日,根据全球最大市场调查公司TNS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如果每人每天的睡眠时间比标准睡眠时间8小时少睡1……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