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冰水混合物是“疗伤王”

2009-07-03 08:58: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冷冻疗法既止痛又防肿

  据徐险峰介绍,冷冻的作用起码有三层:

  一是止痛:这种冷敷疗法可以使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运动终板兴奋减少,使疼痛的耐受力提高,可起到减轻甚至解除疼痛的作用。

  二是防肿:通过冷疗,可以使血管通透性降低,从而令局部渗出物减少,使肿胀症状减轻。

  三能减少继发性损伤:冷疗使患处局部温度下降,减低细胞代谢,降低细胞对氧的需求,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可减轻组织细胞的继发性损伤。

  常见冷冻疗法有三种

  1. 冷水冲洗浸泡:最简单的冷疗方法,适用于肢体远端损伤,但效果欠佳,只适用于简易处理过程中。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方便,只要能找到一个有自来水供应的地方就行,而且操作起来也十分简便:把没有伤口的患肢直接置入水龙头下开放自来水冲洗即可,或则将其泡于水中。但不足的地方也很明显:水温容易随环境温度波动不易控制,而且受体位限制,躯干及肢体近端等处不方便使用,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将患肢摆低放置,不太符合此类损伤需抬高治疗的原则。

  2. 冷喷雾:最快速的制冷方法,多用现成的冷镇痛喷雾剂(氯己烷等)做局部喷射,这种器材目前在很多体育用品店或药店均可买到。操作方法是将喷雾剂与皮肤垂直,距离30~40厘米,喷射8~10秒,至皮肤出现一层“白霜”,根据病情停止喷射20秒后可再喷射,建议现场处理时使用不超过3次。喷雾完成后,如能配合进行局部加压包扎效果将更好。

  3.冰按摩和冰袋冷敷:冰按摩对于深部肌肉损伤而言是最有效的冷疗方式,特别是在肌肉比较丰厚的部位损伤时,对患部深层的冷敷是非常必要的,冷喷雾及冷水疗法对此有欠缺,操作时用冰或冰袋直接在局部进行按摩使患部痛觉逐渐减退,注意避免冻伤,建议单次使用不要超过20分钟。

  而冰袋冷敷则是最常用的冷疗方式,一般在伤后24~48小时内可间歇地、反复地进行,但部分患者可以经历疼痛—略微麻木—稍微刺痛—疼痛消失的过程,建议每次冷冻15~20分钟,如疼痛减轻快亦可将时间缩短,间隔约40~60分钟可以再重复敷。

 

${FDPageBreak}

    提醒:冰水混合物 冷冻更有效

  冰袋的制备并不困难,简单地说,有冰就行。如何制作用起来才更有效,徐险峰提醒以下两个细节需特别留意:

  第一个细节是冰袋的温度——冰袋的温度取决于其填充物的温度,如果是一个单纯放冰块的冰袋,它的初始温度就是冰块的温度。普通人得到的冰块一般都是刚从冰箱冷冻室里取出来的,这些冰块的温度一般都远低于0℃,这样的冰袋用于身体上,操作不当有导致局部冻伤的可能。

  第二个细节是冰袋与患部匹配的问题——硬邦邦的冰块放在冰袋里头,没有可塑性的外形是无法与体表轮廓相匹配的,不服帖的结果往往无法对局部起到均匀冰冻的作用,使冷冻的效果大打折扣。

  上述两个细节可能出现的缺陷该如何避免?徐医师推荐了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只需要把冰袋的内容物改为冰水混合物(冰+水)就可以了。简单地说,自己制作冰袋时,在袋子里面装入的不要仅仅是一块块小冰块,最好是在放冰时加进一些水,构成冰水混合物。

  “这里有一个物理学上的小秘密,对于冰水混合物而言,它的温度永远是在0℃的。” 徐医师解释说,以冰水混合物为填充物的冰袋放在皮肤上吸热时,因为有冰,所以热量先被冰吸收融化;而冰吸热融化成水的过程中,冰水混合物的整体温度还是0℃。也就是说,只要有水混在里头,冰袋的整体温度就不可能低于0℃;只要冰还没有全部融化,其温度也不可能高于0℃,因此冰袋的温度相对稳定,制冷效果持续而且不会太低,能够较有效地预防冻伤。同时,冰水混合物为填充物的冰袋,其外形也可以随着人体外形自行服帖,改进了纯冰块冰袋无法塑形的缺陷,对于一些外形不平坦的关节部位尤其适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闷热需提防“驾车综合征”

研究发现,夏季是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时期。专家提醒驾车者夏季要防范“驾车综合征”,避免疲劳驾驶。 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医学专业郭丽萍副主任医……详细>>

红酒中的提取物可以对抗炎症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从红葡萄酒中提取出的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有助于对抗身体中的炎症。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美国实验生……详细>>

日研究称绿茶提取物经加工后可抑制流感病毒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利用一种绿茶提取物开发出一种新型抗流感药物。动物实验表明,这种药物抑制流感病毒感染的效果可媲美抗流感药物达菲。据日本《……详细>>

洗涤剂别混合着用

胡萝卜中主要营养素β-胡萝卜素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使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只有切碎、煮熟,使细胞壁破碎来释放β-……详细>>

如何寻找合适岗位?

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才可以令自己的能力尽情发挥。最佳的工作岗位会令你同时感到压力与动力。 为事业找寻方向 在遇到合适的岗位之前,先……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