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动物也抑郁 吃药按摩做针灸

2008-06-02 11:4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养了几年的宠物猫突然毫无前兆地变得像小豹子一般脾气暴躁,还有一只猫在折断尾巴后变得焦躁不安,而且胃口大减,结果被诊断需要解决“愤怒管理”问题……一直以来,抑郁症被认为是人类的“专利”。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人类饲养的宠物加入“抑郁症大军”——猫、狗、鸟和马等动物都出现行为异常、情绪焦虑的抑郁症状,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甚至通过针灸、按摩和香薰治疗来治病,待遇和人几乎没有太大差别。

  “我也会感到不快乐,有谁懂得我的心?”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过去十年,包括百忧解、布斯哌隆、阿密替林以及狗用百忧解等大批抗抑郁药被应用于治疗动物的抑郁症,还有其他一些人类服用的药物被用来治疗动物自残等异常行为。

  5 %猫狗需服抗抑郁药

  美国洛杉矶兽医理查德·马丁表示:“在过去 5 年,动物服用抗抑郁药的数字一直在增长。”他透露,几年前,他治疗的动物当中只有不超过 1 %需要服用抗抑郁药,但是现在,在他诊所接受治疗的 8000 只猫和狗当中,有 5 %需要服用抗抑郁药。

  马丁表示,动物抑郁的主要表现包括无精打采,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甚至脾气暴躁,连以往最喜欢的活动也无法使它们高兴起来。事实上,有一些患抑郁症的宠物行为太过异常,必须通过服用调整行为的药物加以治疗,否则它们将面临被抛弃甚至被人道毁灭的危险。

  马丁表示,通常出现抑郁症状的宠物,在接受 6 周~ 3 个月的服药疗程之后,情况就会出现好转。

  几年前,洛杉矶居民鲍勃·斯图尔特所养的宠物猫“运气”突然变得像小豹子一般脾气暴躁,经常在家里搞破坏,使得斯图尔特几乎想把“运气”扔掉。后来,斯图尔特带“运气”到宠物诊所接受治疗,并且按照医生的嘱咐坚持每天给“运气”服用一种带鱼味的抗抑郁药氟西汀。如今,“运气”又变得像从前一样乖巧安静。

  与此同时,英国也开始兴起治疗宠物抑郁症的风潮。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伦敦一只 12 岁的宠物猫最近在折断尾巴后变得焦躁不安,而且胃口大减,兽医经过诊断认为这只猫出现“愤怒管理问题”,于是开了一些抗抑郁药百忧解给它吃。主人反映,猫在服药 5 个月后情况大为改善,变得像从前一样活泼可爱。

  宠物享受香薰治疗

  据报道,除了服用抗抑郁药,位于好莱坞的一家宠物诊所甚至为宠物提供按摩、针灸和香薰治疗等医疗服务,来改善宠物的异常情绪和行为。这家诊所的兽医表示:“各种鲜花精油的香气能够针对猫的不同症状,例如精神紧张、焦虑或者肾功能异常等进行治疗。甘菊的香气能够让猫安静、吕宋豆能够驱赶忧郁、马钱子能够消除紧张……这些都跟作用于人体的疗效一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不吃药能行吗?为什么要吃药?

经济社会的发展,给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让人们充分的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也不可否认,社会发展太快,很多人,跟不上社会……详细>>

抑郁症不吃药有哪些后果?

信息时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高负荷的脑力劳动导致精神疾病发生概率逐年提高。国际一项联合研究结果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详细>>

半数抑郁症伴随疼痛 吃药缓解

浑身痛为何要用抗抑郁药?详细>>

服用抗抑郁药会发胖?抗抑郁药八大误区

美国报道,人们对抗抑郁药主要存在8大误区。详细>>

乔任梁因抑郁症去世 抑郁多吃6种食物

9月16日,明星乔任梁因患抑郁症自杀辞世,令人唏嘘的同时,也关注抑郁症。能笑、能社交、能工作,但食欲差、干呕、脾气暴躁……如果你身边的同……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