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女性越生气越不会讲理

2010-05-26 09:3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相信很多男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女朋友不开心,不管怎么苦口婆心地摆事实,讲道理,女友都无动于衷;和老婆吵架,不管怎么据理力争,老婆似乎都不吃这一套。于是很多男人常常抱怨:我的媳妇怎么不讲理呢?德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为广大男同胞揭开了谜底。

  德国心理学家选取了40名志愿者,运用功能磁共振技术研究了男性与女性在加工负性情绪方面的脑机制差别。实验结果发现,男性与女性在负性情绪笼罩下,完成记忆任务与对应的脑功能影像上均出现不同。男性在负性情绪条件下,在记忆任务中表现更好,与之相反的是,女性在负性情绪条件下,在记忆任务中表现差于非负性情绪。脑功能影响的结果也印证并支持了这一结果,对于女性实验参与者,负性情绪激活了大脑中的杏仁核(负责情绪加工)等区域,而对于男性实验参与者,负性情绪激活了大脑皮层的前额叶(负责认知活动加工)等区域。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男性与女性在面对负性情绪时,往往有着不同的加工与调节策略,女性可以说是“情绪派”,在负性情绪中,往往受情绪左右;而男性恰恰相反,我们可以称之为“理性派”,在负性情绪中,认知活动区域被激活,更加倾向于用理性、认知的方式来调节控制自己的负性情绪。

  这也就不难解释女性为什么在愤怒、难过的时候不讲理了,实在是情非得已,因为那个时候大脑激活的是情绪区,而男性呢,越愤怒认知区域越激活,越生气越想讲理,而此时对方又听不进去,结果往往导致争执愈演愈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伤身 女性常备逍遥丸补救

经常生气会对身体健康有大的伤害,轻则生病,如有的人生气引发胃痛、胆囊炎、肋间神经痛,头痛,失眠,心脏病复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妇女在月经……详细>>

暴躁女易容颜旧?女性生气竟有这7大危害

当今的白领女性脾气也是越来越多,生气就是家常便饭,但如果经常容易生气不仅会使容貌变丑,加快衰老速度,还会引起各种疾病,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详细>>

生气对女人的8大危害 如何让生气不超过3分钟

人人都知道生气对身体不好,可你是否真的了解这小小的情绪会引起女性的哪些疾病?详细>>

女性养生:女人8个部位长得越丑越健康

有些部位越丑越说明你的身体很健康。多项科学研究显示,一些身体部位的缺陷实际上是对健康……详细>>

“生气”会有哪些危害

 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