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经常不放屁容易憋出病

2010-02-13 09:4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放屁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

  1,食物

  胀气食品有芥蓝、豆芽、煮熟的白菜、生苹果、鸡蛋、橙子、西红柿、草莓、牛奶、葡萄干和豆制品。

  其中,豆子——就是最着名的造屁食物

  豆子中还有很大比例的糖(低聚糖),我们的身体不能吸收这种物质。当这些糖进入我们的肠子时,细菌就开始工作,并产生大量气体。我们还会从其他渠道产生气体,比如吸进的空气、通过血液循环渗入肠子的空气,以及唾液和胃酸反应后产生的二氧化碳中所含有的气体。

  那些对豆子吃不消的人也有办法。市场上能买到一种“无屁豆”(BEANO)。这种无屁豆含有从霉菌中提取出来的食品酶,即α鄄半乳糖苷酶,它可以分解胀气食物中的复杂的糖。另一个办法是在烹饪前将豆子浸泡,然后把水倒掉,这样就可以减小豆的造气威力,不过与此同时,你也会失去一些水溶性维生素。

  你大概注意到了,很多蔬菜上了造屁食物的黑名单。在瑜伽课上,那些素食主义者总是会在把身体扭曲成各种奇怪的姿势时放出屁来,这就是原因。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萝卜汤喝。

  玫瑰花: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有顺气功效,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莲藕: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茴香: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

  山楂:山楂擅长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

  2,激躁性大肠症候群

  此症临床上也会有腹痛、腹涨以及放屁等现象产生。在饮食上建议您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宜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而容易产气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每天喝杯优酪乳,有助于改变肠胃道细菌。

  屁虽臭,但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要,它对人的健康有利。一个人一天到晚不放一个屁,这对健康非常不利。一年到头绝不放屁的人,极有可能是胃肠道出了毛病。

  每天喝杯优酪乳,有助于改变肠胃道细菌。

  1.放屁增多

  有时放屁过多,与吃了过多的淀粉类食物有关,如市场上出售的甜食、红薯、土豆等。多吃面食的人放屁也多,这类食物使肠腔产气过多,导致放屁增多,粪便量加大。此时应当减少淀粉类食物,增加蛋白质、蔬菜类食物,使饮食达到平衡。

  2.放屁很臭

  在众人面前放臭屁最不雅。臭屁有两种情况,一是大便稀溏,放出来的屁屎臭味很浓,如果大便排出,屁便中止。从这一点来看,“屁是屎头”是有道理的。二是屁的臭味特别浓,如同臭鸡蛋一样臭不可闻。这是由于进食过多蛋白质类食物,使肠道发生了食物滞留。滞留的蛋白质食物在消化道内被分解后,产生了胺类,胺就具有这种恶臭味。解决的办法是减少食量,特别是减少含蛋白质类食物的量。

  3.没有屁放

  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严重。新生儿不放屁,要检查是否为无肛症或肛门发育不全。大人没有屁放,腹部发胀如鼓,说明腹部胀气,这就要考虑肛门直肠是否有毛病,如炎症、肿瘤、便秘、痔疮等,必要时需肛门插管排气。患有肠套叠、肠扭转、肠梗阻无屁,是因为屁被肠子堵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放屁怎么回事?5原因易致放屁

放屁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且是不能,避免的大多数情况,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放屁,出现有浓的臭味,那就有可能是身……详细>>

放屁频繁是肝不好?经常放屁的人大多存在4个毛病

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吃完饭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大量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行,最后由肛门排出。正常情况……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

放屁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在人际交往中会给人带来异常尴尬的影响。虽然有时我们自己知道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是还是会有难堪的感觉。有一部……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

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消化道里的气体,既有随食物咽下的空气,也有在正常菌群的作用下产生的。如果排气过多,可能……详细>>

经常放屁是肝不好吗?提醒:放屁频繁,要注意身体这4方面问题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在5~10次。食物由于受到消化道正常菌群作用可产生太多气体,气体跟随肠蠕动向下运转,……详细>>

  • 苏春志

  • 兰平

  • 王磊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