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让大脑不生锈的六个小妙招

2009-09-18 10:0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脑越开心,学得越好

  带来快乐感觉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是提升学习效率的要素之一。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茂木健一郎认为,模仿是大脑重要的学习方式,特别是模仿自己欣赏的人,能激励自己。

  爱运动,头脑更聪明。

  《大脑当家》的作者麦迪纳指出,运动会使脑细胞得到更多氧气和养分,还能增加神经生长因子(BDNF)的浓度,帮助神经元生长。常做运动的青少年,能运用更多的认知资源做作业,保持良好的成绩。建议利用午休时间散散步,在学习和工作间隙,做做肢体活动。

  努力、好奇、放松有助创意。

  大脑想不出新东西时,不要再钻牛角尖,做做别的事,出去走走,睡一觉都可以,或找一个单独放松的场所,比如浴室。

  提高大脑注意力。

  一是分段落,在接触某个信息时,最好从基本概念开始理解内容,循序渐进地学习,不要囫囵吞枣似的学习。二是不能一心多用,如果一个人作业过程中一直被打断,错误率会提高50%。三是用情绪刺激别人,当你说话时,大约每10分钟左右,发现别人眼神涣散时,可以用和主题有关的故事或能引发情绪的事件,重新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理解、图像有助记忆力。

  一是分散比集中记得牢,时常把以前的东西拿出来复习一下,再加入新的相关资料一起思考,就能将新旧知识都记住了。二是搞清楚信息的意义,多结合真实的经验和例子来理解主题,就容易记忆了。三是利用图片优势,将需要记忆的内容视觉化,或让他们彼此产生联系,就更容易记忆了。四是多练习。

  睡得够才能学得会。

  午休半小时,可以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作息习惯自己感觉每天睡几小时舒服,就睡几小时,但不要熬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脑健康很重要 教你6个小妙招让大脑保持年轻有活力!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注重对身体健康的保养,但是不注重对大脑的保养。结果年纪轻轻就容易忘事,注意力也不集中,思考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想要让大脑……详细>>

小妙招帮你减缓大脑退化

大脑中有万亿个神经细胞不停地进行着繁重的活动,饮食在大脑常运转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成年人的大脑只占总体重的2%,但它要用掉总能量的2……详细>>

人到了60岁大脑就会萎缩?用好3招,还大脑“年轻”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器官功能减退且组织萎缩,大脑也是如此。大脑萎缩一般好发于老年人身上,也常见于部分脑发育不良的婴幼儿和青少年患者。尤其是……详细>>

记忆越来越差?大脑防衰只需6招

有研究显示,人到40岁以后脑细胞数会减少,所以脑反应就会变慢,相应的记忆力也会变差,这也是很多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的原因。但是也有不少40岁……详细>>

总觉得大脑不够用?5个小技巧帮大脑更年轻!

人们的一切活动、语言和行为都有大脑所指挥,使得身体各个机能正常运转,25岁时大脑功能达到顶峰,随之开始走下坡路,使得脑细胞逐渐减少,注意……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