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教你十五种方法自助提升情绪

2009-08-25 08:57: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运动抗提升情绪

  运动有明显的提升情绪的效果。研究证明,患抑郁的人从事散步、跑步和力量训练等运动,每周3次,每次20~60分钟,5星期后抑郁会明显减轻。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动物研究显示,运动与抗抑郁剂有类似的效果,能改变大脑前皮质和海马中的神经传递素,而这些神经传递素与情绪有关。运动还能刺激迷走神经,提升大脑和心脏的功能。运动能够影响与压力有关的神经激素,提高身体对压力的耐受能力。

  2、与人面对面交流

  进化心理学家认为,远古时期,我们必须被团结在一个集体里,才能安全地生存下来,而与人隔绝则意味着生命危险。千万代选择出来的“群居基因”让我们对这种危险保持着本能的警觉——长期独处时我们就会感到孤独和抑郁。

  即使失去了工作,也千万不要断绝与周围所有人的交往。与旧时的朋友见面聊聊天,午休时间尽量约朋友一起,避免对着电脑独处,和家人多交流。

  有时,就是溜达到热闹的咖啡店让自己身处人群中,就有振奋情绪的作用。

  3、全神贯注地做一件不需要理性分析的纯身体活动

  比如园艺、画画、弹琴、做菜、跳舞……让你的心思全部沉浸其中,让烦恼和忧愁暂时处于关机状态。这于冥想一样,有情绪按摩的作用。

  4、冥想

  在精神最紧张最压抑的时刻,暂时“出逃”,找一个安静的房间,把烦恼关在门外,花5分钟时间来倾听内心的声音,认真梳理那些负面的感情,而不是试图去评判或去压抑。这种提升情绪的方法在世界很多文化里受推崇。

${FDPageBreak}

  5、让身体先快乐起来

  肉体比灵魂更容易满足,睡个好觉,吃顿好饭,练个喻珈,做个按摩,就能带来很多愉快的感觉。张罗怎么吃怎么穿,往往比琢磨“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样形而上的问题更靠谱。前提是:你不能认为这些是不重要和浪费时间的事。

  6、打理好自己的外表

  别以为外表肤浅,外表是我们自我的一部分。精神靓丽的外形会带来很多愉快自信的感觉。美容、化妆、做一个漂亮的发型、买几件漂亮的衣服,都是比较切实可行的事。

  7、日行一善

  当我们感到情绪低落的时候,经常会伴随出现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而有效对抗这种感觉的办法就是去帮助别人。

  抽时间做一些志愿者的工作,去老人院探望孤独的老人,帮生病的朋友照顾小孩……但看到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我们会更懂得“惜福”。

  8、Have Fun

  抱着“Have fun”的心情去做事情,享受做事本身的乐趣胜于得失输赢。花时间花精力花耐心去对付一件小事情,把一个小小的喜欢,一点小小的感动,稍稍扩大些来做。

  9、疲倦前就休息

  如果你是裁员风波的幸存者,你可能会发现,工资没有增加甚至在减少,但工作量却在大大增加,而且,面对老板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你发现自己很难说出“不”字来。经济危机会导致更多人的工作压力上升,从而更容易处于慢性疲倦的状态。长期积累的疲倦不仅耗损身体健康,也耗损情绪健康。当你感到精疲力尽的时候,其实精力已经透支得相当严重了,这时才开始休息,身体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养成习惯,在感到轻微疲倦的时候,甚至之前就停下来休息,休息的效率更高,精力更充沛,情绪也更愉快。

  10、补偿生活,沉淀内心

  经济繁荣的时候我们很容易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升职加薪跳槽买房买车,暂时忍受几年的辛苦,就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另一方面,来自身边的朋友同事同学的成功也让我们深感压力,就像跟着大队在爬山,我们生怕自己一停下来,就会被别人超过。在美好预期与社会压力这双重力量的作用下,我们不得不透支了过多精力在工作上,以至忽视了家庭、浪漫、朋友、兴趣……

  经济状况低迷时,许多人失去工作,或有工作但是加薪升职跳槽无望,无论自己多努力,一段时期内境况都很难有所改变,而身边朋友状况也比我们好不了多少。

  是时候将将注意力由工作转向生活,由外面的世界转向自己的内心了。这是沉淀下来,一个重新重视、补偿、关注生活的时机。

${FDPageBreak}

  11、5步宽恕法

  大量研究发现,心怀怨恨不但影响心理健康,也影响身体健康。怨恨,是在为他人的错误而自己承担着许多愤懑苦难的负面情绪。

  临床心理学家Everett Worthington Jr.在《宽恕5步》一书中提议,第一,回忆你所受到的伤害;二,试着从对方的角度去理解他的想法和做法;三,回忆你曾经受到别人宽恕的一件事;四,把宽恕落实到语言,给对方写信,或写一篇日记;五,如果发现自己在对怨气、受伤的感觉和报复的欲望反复回味,马上大声叫停,这种对负面感觉的“反刍”,只能让你往牛角尖里越钻越深。

  12、清理杂物

  花半天时间把自己的办公桌或衣柜好好整理一遍。扔掉多余的东西。井井有条的感觉让心情也能轻盈一些。

  13、为未来做一些准备

  抑郁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将你把未来隔绝开来,让你的眼中看不到希望。

  对未来的担忧和恐惧,是负性情绪的最强烈的来源之一。如果一个人对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丝毫没有把握,或者内心深处不相信自己值得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他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和压力,这会抽干他的能量和动力。

  很多人在心里默默的以为,我们只能被动地等待着“未来”发生在自己身上,尤其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力量来做什么。但是,这种信念本身,就会带来强烈的焦虑,恐惧,愤怒和绝望。

  如果你还有工作,只是遭到了减薪,或者年终奖被取消,那就把手头的工作做得更好些,再好些,积累更强的职场竞争力。如果你不幸失业了,但仍有一些积蓄,这可能是你投资自己的最好时机,进修一门未来有用的课程,会计、管理、行销,或把英语再好好磨练磨练,即使这些都没办法做,至少可以先找会正常的作息和身体健康。

  14、创造

  从事有创意的工作比程序性的工作更容易带来满足感。即使你不是艺术家或作家,也可以随手涂一张铅笔画,下厨做一个好菜,写一些文字放在网上,自己设计一件衣服。一定比被动地窝在沙发里看电视能得到更多乐趣。

  15、接受坏情绪

  问100个人,抑郁好还是快乐好,相信99人都会说当然快乐好。

  但抑郁真那么坏,那么可怕吗?事实是:大自然里不会有一棵树永远开花结果,一个人也不可能永远积极向上、阳光乐观。越是抗拒坏情绪,越想用强力手段除去它,它越可能成为生活中的巨大阴影。

  但是如果你不去抗拒它,而是接纳它,坏情绪一天有个几次来回,来了自然会走,正如树叶掉落还会长出一样。你所能做的,就是平静地看它来来去去,痛苦完了你和还是你。不要压抑它好显得你比它强。也不要给它增加养分——想我多惨啊,你看在我身上都发生了什么什么事啊,每次你这样一编故事,坏情绪都会觉得“嗯,你说的真对。你这么惨,我是应该经常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容易出现烦躁情绪 教你5种好方法来克服

秋天本是个丰收、凉爽的季节,很多人会感觉到非常的舒服。可有些人却有着“悲秋”的心理,这是一种季节性的心理疾病,表现为心情起伏不定、易怒、……详细>>

坏情绪伤身又伤心 六方法帮你调理

可能是工作压力,也可能是生活不规律的原因,有时就会莫名的情绪低落。这是现代人经常有的感觉,那么情绪低落要怎么办呢?详细>>

缓解情绪暴躁和压力的八种方法

如果在某段时期你的情绪暴躁的话,你可以仔细阅读这些方法,解决你的问题,舒畅你的心情。详细>>

专家教你睡不着的自我调节方法

放松心情 最佳方式是户外运动详细>>

是情绪问题还是抑郁症?专家教你3个判断方法

排解抑郁的基础在于早期识别抑郁情绪。临床上很多病人并不清楚自己已经患上了抑郁症,并因此耽误了治疗的时机。在感到情绪有问题的时候,可以看看……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