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一个喷嚏可传染多少人

2008-12-11 10:40: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礼陈  转载

  人们都知道咳嗽和打喷嚏能传播病菌和病毒。

  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人口密集区域,一个喷嚏可以在 5 分钟内把感冒病毒传染给 150 个人。

  传染快 2 秒内病毒散周围

  生产知名感冒药 Lemsip 的制药公司对 1300 名上班族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去年冬天至少 96%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上班族患过 1 次感冒。

  相比之下,那些在家工作的人只有 58% 患上感冒,步行上下班的人患上感冒的比例为 88% 。

  感冒和流感专家罗杰·恩德森博士对这一结果进行分析发现,人在打喷嚏时,一次可以喷出 10 万个唾液飞沫,这些飞沫以每小时 145 千米的速度在空气中传播。

  除非打喷嚏的人用纸巾或手帕捂着嘴,否则唾液中所含的细菌和病毒可以在 2 秒之内附着到扶手、座位等会不停被人抓摸和触碰的地方。

  据恩德森博士测算,有 10% 的人会接触到被这些喷嚏“感染”过的地方。在车站自动扶梯等人流密集处, 5 分钟内就会有 150 人受“感染”。

  不经意 多数人不避感冒者

  研究人员补充说,那些乘车上下班的人通常能意识到别人的感冒症状,有 67% 的人表示即使自己病了也要坐车去上班。

  受调查者中有 20% 的人表示,对其他乘客打喷嚏时不使用纸巾感到恼火; 33% 的人表示,对其他人咳嗽时不捂嘴感到生气。男性似乎更容易犯错,因为他们当中只有 67% 的人会随身带着纸巾,而女性随身携带纸巾的比例为 81% 。

  12% 的乘客表示看到别人吸鼻涕会感到紧张,清清嗓子只可能让 3% 的人有些敏感。遇到周围有人打喷嚏,大多数人会选择走开或一笑了之,只有 8% 的人会直接提醒那些打喷嚏的人或坐在身边咳嗽的人注意自己的举动。

  可防止 常备纸巾多笑笑

  英国《每日邮报》 5 日援引研究负责人汉娜·诺瓦克的话说:“我们不可能完全避免细菌,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采取很多措施防止它们传播,尤其是当你置身于一辆拥挤的通勤列车上。”

  她提醒人们打喷嚏前应该考虑一下别人,因为如果不用纸巾捂住口鼻,就不只是自己一个人感到不舒服,而是可以在 5 分钟之内把感冒传染给车上其他乘客。因此,制药公司建议公众常备纸巾。

  此外,研究人员还建议大家在上班途中开心地笑笑,因为当一个人情绪较好时他的免疫力也会增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显示:一个喷嚏5分钟可传染150人

人们都知道咳嗽和打喷嚏能传播病菌和病毒。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人口密集区域,一个喷嚏可以在5分钟内把感冒病毒传染给15……详细>>

一个喷嚏带来的影响:不打喷嚏有害健康

打喷嚏是人们无法控制的本能反应。除了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明显引发打喷嚏外,打喷嚏还有一些有趣秘密。详细>>

没事打个喷嚏让你远离感冒

在中医里,感冒可分成风寒、风热等许多类型,风寒感冒是秋冬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中医认为,风寒感冒,是因为寒气在不知不觉中侵入了身体,人产生打……详细>>

教你如何制造喷嚏预防感冒

在中医里,感冒可分成风寒、风热等许多类型,风寒感冒是秋冬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中医认为,风寒感冒,是因为寒气在不知不觉中侵入了身体,人产生打……详细>>

不同打喷嚏方式显示个人性格

一个人的喷嚏方式可能揭示一个人内心世界的某些方面,提出“喷嚏智商测试”的机构“Benadryl”的女发言人帕蒂·伍德公布了上述发现。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