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老人饮食慎防“营养不良”

2008-04-04 09:53: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营养不良”似乎只是儿童的“专利”。然而事实上,老年人也是最容易出现营养问题的人群。新年伊始,据国外媒体报道,指导了老年人膳食近 10 年的“食物金字塔”终于更新了,老年人平时怎么吃,营养怎么补,都有最新的科研数据来指导。其中,专家们重点强调,老年人应该注意摄取足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钙、维生素 D 和维生素 B12 。

  50 岁后必须选择合适的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年人也比以前更要注重自己的营养,各种好吃的少不了,难道这样还会营养不良?别以为光有好吃的,营养就没问题了。从医学上讲,营养过剩照样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还不包括这种营养补过头,那种营养没补足的情况。根据我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老年人的营养、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大腹便便的老人多

  我国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的突出表现是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并存。

  就跟上文说的一样,营养过剩照样是营养不良,直接后果就是身材大走样,“大腹便便”是各种慢性疾病的诱因,这个大家也都清楚。数据显示,全国城市老年人一半以上体重超标,且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另一种现象就是营养缺乏,调查显示,老年人群中有一成多的人营养缺乏。

  “三高”老人多

  尽管一说再说,但有个现象还是不能避免地发生,就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的快速增长。全国将近一半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而患者中对自己患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 1/3 左右;全国平均有 6.77% 的老年人患有糖尿病 ( 城市老人更高达 13.13%) ;血脂异常的比例高达 23.4% 。

  “偏食”的老人多

  吃得好不意味着吃得全。我国老年人群存在很多偏离“平衡膳食”的食物消费行为,比如精米精面吃得多;脂肪摄入量持续增加,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吃得多,食盐吃得多,蔬菜水果吃得却少。

  年过 50 的中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咀嚼功能退化和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导致无法有效地吸收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素,无法得到充足的营养,功能下降、衰老加速、骨骼老化加剧、中老年常见的慢性疾病高发等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年过 50 ,不应服用成年人通用产品

  很多中老年朋友日常服用一些通用的维生素矿物质,这些产品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吃, 30 岁的人吃, 50 岁的人也吃。殊不知,由于处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对营养的需求各有不同的侧重,只有遵循自己本身的生理特点,科学合理摄入多需营养,才能为身体的健康打下坚实的营养基础。就像青少年和成年人需要不同、产品选择不同一样,中老年朋友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

  年过 50 ,必须加强多种营养素

  年过 50 的人,由于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咀嚼功能退化和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导致无法有效利用所吸收的营养素,会导致无法得到良好的营养,面临诸多问题。

  免疫功能下降,使老年人对外界和体内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减低,体力下降。

  衰老加速,常常由于一些抗氧化营养素的缺乏。

  骨骼老化加剧,骨质疏松症使骨折的风险增大。

  各种中老年常见的慢性疾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等)容易高发。

  年过 50 ,维生素要吃专用配方

  年过 50 的人,迈入人生“分水岭”,享受健康 , 少受疾病困扰,要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做起:吃这个年龄合适的食物、做这个年龄合适的运动、从事这个年龄合适的兴趣爱好。另外,要选择一款这个年龄合适的维生素矿物质来增进自己健康。

  选择的时候要特别关注产品配方是否专为 50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专用配方”(例如善存银片就采用为 50 岁以上中老年人定制的配方),是否强化一些对老年人特别重要的营养素,例如维生素 A 、 E 、 B6 、 B12 、钙、铬、钾等。

  2008 年 1 月份的美国《营养杂志》发表了来自美国塔夫斯大学的一个营养学研究小组专门为老年人更新的膳食指南金字塔。新版老年食物指南表明:老年人应注意摄入各类健康食物,强调水、饮料摄入的重要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营养不良成老年人健康隐患

有研究显示,营养不良的后果是导致老年人病情恶化,寿命缩短。专家指出,老年人如果存在营养不良,最重要的是越早进行营养干预越好。详细>>

幼儿缺舌苔营养不良

婴儿舌面上没有舌苔或舌面上有一片没有舌苔覆盖的缺损区,在医学上称为“剥苔”。按传统医学,属于阴虚。剥苔是由于舌黏膜上乳头萎缩引起的。有剥……详细>>

老年人易营养不良 当心4大原因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营养不良情况,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5大城市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为55%,其中养老机构最高为……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怕出现营养不良?其实老人还有这3怕!

进入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骨骼慢慢老化,老年阶段是人生中的多事之秋,对他们来说易出现多种问题如营养不良、骨质疏松和失眠早醒等,……详细>>

小孩营养不良的4个征兆 你知道吗?

婴儿时期是人体大脑和身体各器官发展最快的阶段,如果这时缺乏营养,将对孩子一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父母要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着手改善。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