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6个生活习惯要改正,否则健康会远离你

2023-05-18 09:56:50      

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些小习惯会长期伴随,有些小习惯会让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比如每天都整理的习惯,以及每天都打扫房间的习惯,但是也有一些小习惯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了解这些习惯并及时改正。

哪些生活习惯可能会影响健康?

1、洗澡时搓澡

有许多人在洗澡时都有搓澡的习惯,因为这样自己才会觉得更干净,而且疲劳感会有所减轻,但实际上这种习惯却会使皮肤表层的油脂脱落,促使皮肤变得更干,建议用柔软的毛巾擦拭。

2、背包的同时拉行李箱

外出工作的时候,许多人都会一只手拿着行李箱,而背上还会背着一个单肩包,殊不知这种习惯会使颈部、肩部以及背部的肌肉处于紧张疲劳的状态,久而久之还会影响正常的血流供应,增加颈椎病以及肩周炎等疾病的发生几率,建议把背包或者手提包放在行李箱上,然后推着走。

3、喜欢窝在沙发上

有些人下班回家之后就喜欢窝在沙发上,殊不知这种习惯会使背部的肌肉处于过度拉伸的状态,而胸部的肌肉则处于塌陷的状态,久而久之则会引发气短等情况发生,建议保持良好的坐姿,并在沙发上垫个靠背。

4、上厕所时坐得笔直

许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也特别规整,甚至会坐得笔直,其实这种习惯却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有研究发现,自然下蹲时,也就是肚脐低于膝盖时,排便会变得更加顺利,反之会影响大便排出,甚至会增加便秘的几率。

5、弯腰做家务

许多女性在拖地或者叠衣服的时候总喜欢弯着腰,孰不知这种行为会使颈部肩部的肌肉处于过度拉伸的状态,增加僵硬以及酸痛的发生几率,建议借助其他物品,比如叠衣服时坐在桌旁的凳子上。

6、消毒时间不足60秒

对室内进行定期消毒度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如果消毒的时间不足60秒钟,则会影响消毒杀菌的作用,甚至会导致细菌传播的速度变得更快。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习惯,却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在生活中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在洗澡时要避免搓澡,在外出时要避免同时拉行李和背背包,坐在沙发上或者上厕所时则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做家务时尽量不要弯腰,对室内进行消毒时,要保证消毒彻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这4个不良生活习惯,会损害到身体健康!

如今的人们都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只有保持了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为生活去努力奋斗。然而生活中有许多不良生活习惯都会极大的损害到身体……详细>>

饭后5个习惯会“折寿”,如有踩雷及时改正!

饮食习惯与健康息息相关,因此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即使是一些饭后的习惯也要有所了解,否则可能会因为饭后存在不良习惯,对……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影响健康,你一定要注意!

如今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很多人都越来越开始注重养生了。然而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经常保持一些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注意这8种坏习惯很伤健康,还不快改正!

良好的生活习惯能维持身体健康,达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效果。反之坏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若有这些坏习惯的话需立马改掉。详细>>

好的生活习惯让你远离亚健康

你是不是觉得每天都非常疲惫呢?你是不是觉得很多事情都要操心呢?现在人们生活的确实是比较辛苦,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但也没有办法,总是要……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