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夏之交做好六防,让你少生病

2023-05-16 09:49:42      

现阶段天气开始渐渐变得暖和,但是也时常有冷空气出现,下雨的频率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受凉、受潮或者饮食不当等原因增加疾病的发生几率。

春夏之交要做好哪些预防工作?

1、预防余寒

这是一个寒到暖的过渡阶段,很容易出现大风天气或者温差较大的情况,如果此时贪凉,则很容易增加风湿疾病的几率,比如风湿性关节炎,因此此时依然要注意保暖,早出晚归者要酌情增减衣物,以不出汗为宜。同时也不要过早的穿七分袖或者七分裤。

2、防过敏

此时春暖花开,杨柳飘絮,风景变美了很多,但是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几率也有所提高,因为花粉或者柳絮都是很容易引发过敏的物质,增加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本身是过敏体质的人,要做好防护工作,尤其是户外活动的时候,建议戴上口罩,并且穿长袖。

3、预防传播性疾病

气候逐渐变暖湿润之后,蚊蝇等对身体有害的昆虫也开始迅速的繁殖,被蚊虫叮咬或者误食了苍蝇等昆虫沾染过的食物之后,很容易导致传播性疾病的出现。建议每天对室内进行清理和通风,而且要对衣物以及床上物品进行晾晒,尤其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4、预防伤脾胃

脾脏虽然位于身体内部,但是却特别害怕湿邪的侵袭,很容易因此出现脾胃不和以及食欲不振的情况,有时甚至会导致恶心呕吐,建议平时尽量吃温热以及对脾胃有好处的食物,比如山药或者赤小豆,尤其要避免急着吃冷饮。

5、防上火

天气暖和之后,体内的阳气也开始上升,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促使牙龈出血、牙痛、眼睛发红等症状出现,建议尽量不要熬夜和生气,同时还要酌情调养肝气,建议吃一些滋润生精,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比如蜂蜜和桑葚等。

6、预防大量出汗

这是一个很容易出汗的季节,但是要避免大量出汗,否则会影响气血的运行,甚至会导致气血虚弱,建议选择一些不是很剧烈的运动,比如放风筝或者慢跑。

虽然天气已经开始逐渐变得暖和,但是也不能够放松警惕,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以免因为一时不慎,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春夏之交做好的六防

春夏之交立夏的健康养生常识

现在已经是立夏的季节了,随着天气逐渐温暖起来,真正的夏天也越来越近了。但此时是春季之交,早晚的温差较大,此时更要做好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详细>>

春夏之交太阳进补好时机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也就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眼下正是春夏之交,太阳既温和暖人,又不像……详细>>

春夏之交老天易“变脸”着装要适度

春夏之交老天易“变脸”着装要适度详细>>

春夏之交,太阳进补好时机

眼下正是春夏之交,太阳既温和暖人,又不像盛夏的烈日让人难以忍受,正是享受“太阳进补”的好时机。 详细>>

晨起做好6件事,让你健康长寿

一天之计在于晨,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早晨对于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掌握早晨起床之后所需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够做对做好,不但能……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