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让4种疾病“雪上加霜”?教你科学通便!

2023-04-13 09:37:41      

便秘发生在每个年龄段,无论是儿童还是青年人、老年人都有可能被便秘问题困扰。蹲在马桶上迟迟排不下粪便,肛门处有明显的闷堵感,久而久之让人们产生负面情绪,同时也会让部分疾病恶化。

便秘会让哪些疾病恶化?

1、肛裂和痔疮

重度痔疮和肛裂排便时会造成剧烈疼痛,特别是排出又干又硬的粪便时疼痛加剧,以至于害怕疼痛而一直憋着大便,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从而加重便秘。由于粪便干硬而延长上厕所时间,影响肛门直肠周围血液循环,使得肛裂裂口一直不愈合,最终进入恶性循环中。

2、心脑血管疾病

不少心脑血管意外发生在排便过程中,用力排便时可升高腹内压,使得血压短时间内急剧升高,增加血流阻力,从而造成心绞痛、脑出血,严重时可造成致命性心律失常以及急性心梗。

3、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持续出现便秘问题,可使得大量细菌在肠道中滋生和繁殖,分解太多氨化物。大量氨可透过血脑屏障而伤害大脑,从而诱发肝性脑病,主要表现为行为变得异常、躁动不安、反应迟钝、意识不清晰等。症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造成肝昏迷,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4、腹部疝

体内器官或器官一部分不在正常的解剖位置上,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而生成薄弱点或缺损,使得器官进入另一个部位,最常见的就是腹部疝,疝内容物大多数是肠管。便秘者用力排大便时可升高腹内压,造成该疾病恶化。

如何改善便秘问题?

1、多喝水

身体中缺水时,肠道可吸收大量水分为机体提供体液,这样会造成粪便干硬;再加上偏爱于油炸、烧烤和熏制食物,使得消化道中水分减少,从而诱发便秘。因此应多喝水,多种吃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燕麦、海带和木耳等,维持粪便柔软。

2、适度运动

通过运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各种各样的运动都可以,即使普通的散步也能改善便秘问题。

温馨提示

暴饮暴食或吃的太少可紊乱胃肠道功能,诱发或加重便秘,因此一日三餐应规律,保证排便节奏正常。饮食不能太精细,以全谷杂粮为主食,适当的吃新鲜蔬果,这样有助于大肠运行。顽固性便秘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随意用泻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改善便秘的方法 便秘会恶化的疾病

便秘怎么办?中医教你按摩穴位助通便

在中医看来,肺与大肠互为表里,当肺燥下移至大肠,就易发生便秘。因此天干物燥过后,原本有便秘者症状会加重,平常大便比较不畅,也有可能发展为……详细>>

多吃香蕉能通便?盘点便秘饮食4大误区

如果大肠出现问题,一般有两种结果。一种是拉稀,另一种就是便秘。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详细>>

便秘怎么办?穴位按摩快速通便

《黄帝内经•灵枢》记载:肺与大肠相表里。在中医看来,肺与大肠互为表里,当肺燥下移至大肠,就易发生便秘,因此立秋过后,原本有便秘者症状会加……详细>>

春季治便秘吃5蔬果 有助润肠通便

春季便秘吃什么好?春季往往是干燥缺水的气候,喝水较少很容易造成便秘。一般说来,短期便秘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但便秘长期得不到纠正,直肠内的有……详细>>

便秘“伤性”害命 按这里3分钟通便

无论多么优雅之人,皆可能被一些小麻烦弄的焦头烂额,比如排便不畅,便秘就会让人烦躁不安,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系列健康问题。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