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听懂身体的“噪音”?判断可能隐藏的病情!

2023-04-02 09:37:08      

随着年龄增长,任何一个人都面临着各个器官老化,一系列身体不适也逐渐凸显。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会通过疼痛、眩晕、食欲不振等展现出来,有可能通过身体声响展现,还需积极识别,及早发现病情。

身体有哪些声响,还需警惕疾病?

1、耳朵里发出嗡嗡声

无外界声音的前提下,耳朵却听到自己幻想的声音,这就是所谓的耳鸣。短暂性耳鸣一般是生理性因素,常见于暴露在高噪音环境中、乘坐飞机、过度劳累等,短短几分钟就能好转;若耳鸣持续大于5分钟,应警惕病理性因素,如头颈部受到外伤、高血压、中耳炎等。日常应多注意休息,听从医生建议用能营养神经和改善局部循环的药物;暴露于高噪音环境时应戴上耳塞。

2、打呼噜

枕头不合适、过度劳累、感冒或鼻炎等易造成打呼噜,只是出现单纯性打呼噜没有必要治疗,积极调整就能改善。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可小觑,表现为打呼噜声时高时低、呼吸突然暂停,有时会出现憋气感,半夜突然坐起来,不停的冒汗,晨起后感觉到胸闷和头痛,大脑变得迟钝,白天嗜睡和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等。此类人应积极减肥,减少颈部堆积的脂肪;拒绝喝酒吸烟,最好不要喝浓茶以及浓咖啡,以免刺激咽喉部;采取侧卧睡姿;必要时应去医院做睡眠监测。

3、心脏怦怦跳

心跳有时快有时慢,没有任何规则,医学上称为房颤。由于心房没有规律性的颤动,不能正常完成收缩和舒张,易造成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全身乏力和心慌以及焦虑等。这种情况常见于老年人、肥胖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睡眠呼吸暂停者。日常应调整好饮食,多吃全谷物和新鲜蔬果;多喝白开水;每周有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必要时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或采取消融治疗。

4、肚子咕咕叫

一顿饱餐后肚子咕咕叫,常见于肠鸣音。若声音较大,同时伴有腹部疼痛,应警惕急性肠胃疾病;无腹部疼痛,肠鸣音仍然很大,同时伴有嗳气、恶心和打嗝,需警惕消化不良。此类人应调整好饮食,适当用能改善胃肠道功能的药物;及早治疗相关疾病,包括肠梗阻或急性胃肠炎。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异响是,打哈欠时下巴突然发出响声,有明显的脱就臼感,还需警惕颞颌关节脱位,此类人应积极就医,纠正单侧咀嚼的坏习惯,少咀嚼太硬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需警惕身体的声响

7个表现说明身体需检修,一个也不占,恭喜你身体很健康!

身体的各个器官就如同器械上的零件一般,随着身体老化,器官也逐渐衰弱,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必须“回厂检修”,才能保证整个身体正常运转。若……详细>>

身体出汗多可能预示着疾病的发生?这5种情况要多注意!

通过出汗发散热量,调节核心体温,尤其是在夏季,即使坐着不动,每天的发汗量也会在300克左右。另外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做剧烈运动以及过度紧张……详细>>

身体奇怪噪音是疾病信号

耳鸣 噪音是引起耳鸣最常见的原因。滥用药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多种常用药物都可能引起耳鸣。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也可使微……详细>>

皱纹可能暗示身体疾病 千万要警惕

对于每个人来说,皱纹都是他们最害怕出现的,当然年龄增加出现皱纹也不足为奇,但是如果你还并未衰老但是脸上出现了皱纹,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是你的……详细>>

身体这7处地方发臭,可能是疾病“信号”,赶紧查清楚

在正常情况下,身体有淡淡的香味。若出汗过多时,只是有汗臭味,但从头到脚身体发射出来严重的恶臭味,说明身体异常,也有可能是癌症,需要引起人……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