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它是身体的“发动机”?4个常识深入了解!

2023-03-31 09:19:31      

小小的甲状腺被称为身体上的发动机,分布在脖颈前方正中间,靠近气管,形状就如同蝴蝶一般。甲状腺的作用是分泌甲状腺激素,维持最基本的能量代谢、体温和器官运作。只要甲状腺发生异常,就会影响甲状腺激素分泌,破坏激素平衡,从而引发多种问题。

关于甲状腺需了解哪些知识?

1、甲状腺高发疾病

甲状腺高发疾病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结节。近几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急剧升高,尤其是女性,因此定期检测和预防很关键。

2、学会自查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即甲状腺中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呼吸变得困难、吞咽困难、喝水时易出现呛咳,有时肩膀以及耳朵处出现放射性疼痛;大多数患者颈前有无痛性肿块,可通过触摸颈部来检查。如果颈部肿块呈现圆形,直径>2厘米,单个结节明显肿大且表面凹凸不平,短时间内肿块生长速度快,还需及时就医,必要时需做甲状腺穿刺来明确诊断。

3、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影响情绪

甲状腺可分泌甲状腺素,调节身体代谢;只有甲状腺异常,就会造成代谢紊乱。甲亢的特征是甲状腺激素分泌旺盛,造成代谢亢进,表现为多汗、食欲大增、眼球突出、心跳速度加快、呼吸急促、甲状腺肿大和手抖、特别怕热、变得异常烦躁、排便次数明显增加、常常感觉到疲劳、体重下降等。甲减的特征是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造成代谢缓慢,表现为记忆力受损、眼睑和眼面部水肿、脱发、说话速度缓慢和舌苔厚、心跳速度减慢、皮肤干燥和疲劳、体重增加和身体衰弱、便秘以及月经紊乱等。

4、定期体检

早期甲状腺癌无典型症状,为能及早发现,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甲状腺超声检查,尤其是女性、长期接受放射线者。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护好甲状腺,调整好情绪,维持精神愉快。做到饮食清淡,拒绝吃肥甘厚腻和辛辣食物;远离辐射环境,控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拍X光片时最好避开甲状腺处;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女性备孕前需做甲状腺功能检查,等甲状腺激素恢复到正常后才能怀孕;孕妇患有甲状腺疾病时应定期随访,宝宝出生后也要做甲状腺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甲状腺需了解哪些知识

身体的“发动机”坏了?该补碘还是先限碘!

甲状腺作为身体上的发动机,其作用是合成及分泌甲状腺激素,维持基础新陈代谢速度。碘作为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能促进小儿生长发育,调节新陈代……详细>>

根本没有“超级食物”?必须了解4个真相!

人们越来越注重于自身健康和保健,尤其是在饮食、运动和作息等好几个方面作出调整,有时也会购买昂贵的保健品和补品来滋补,同时又定期去医院体检……详细>>

素食养生利于健康?关于素食养生的4个小常识要了解!

素食对于现在大部分人而言,几乎和养生画上了等号。夏季是阳是阳气最为旺盛的季节,此时新陈代谢加快,气血充盈,疾病也容易出现。在夏天进行养生……详细>>

春夏之交立夏的健康养生常识

现在已经是立夏的季节了,随着天气逐渐温暖起来,真正的夏天也越来越近了。但此时是春季之交,早晚的温差较大,此时更要做好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详细>>

秋冬养生小常识

秋季,指我国农历7、8、9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