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喝姜汤真的能缓解感冒吗?教你如何用生姜养生!

2023-04-01 09:32:33      

姜汤养生的理念在国人意识中根深蒂固,着凉感冒、肚子疼痛、痛经、淋雨后会立即喝一碗姜汤,顿时感觉全身暖和和的。尤其是着凉感冒后,会通过喝姜汤的方式来改善,这真的有效果吗。

喝姜汤是否能缓解感冒?

答案是肯定的。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味辛。着凉或淋雨后外界风寒邪由体表入侵,此时喝一碗姜汤能利用其温散作用,排出体内风寒邪气。风寒入侵身体后,短短几天就会转化成热邪,此时再喝姜汤无任何作用,反而会让病情加重。总的来说,出现风寒感冒时应早喝姜汤,如果出现咽喉干燥和疼痛、咳嗽、咳出黄痰,那么就不能喝姜汤。

姜汤还发挥着哪些作用?

1、缓解胃寒

大枣和生姜共同煮成汤,能最大程度发挥姜的作用,促使气血流通,减轻手脚冰凉问题。大枣侧重点是补益,生姜侧重点是补暖,能缓解胃寒症状。

2、减轻疼痛

腰背部、肩膀受凉后,不妨制作一锅热姜汤,加入适量的醋和食盐,柔软的毛巾浸泡在汤中,取出拧干敷在疼痛处,反复多次即可,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但皮肤破损时禁用。

3、缓解急性肠胃炎

饮食不洁而造成急性肠胃炎,表现为腹部疼痛、拉肚子和呕吐等,可以把小葱和姜共同制作成汤来缓解。

4、提神醒脑

把绿茶和姜共同制作成汤饮用,绿茶中含咖啡碱,能兴奋大脑皮层,起到提神醒脑和清心效果,两者相结合能减轻头晕、胸闷和心慌等症状。

5、辅助治疗关节炎

毫不夸张的说,姜的作用跟布洛芬差不多,能减轻痛经、肌肉痛以及偏头痛、骨关节疼痛等,能辅助治疗关节炎。

6、缓解孕吐

怀孕早期易出现恶心呕吐,不妨适量喝姜撞奶或姜茶,能减轻孕吐症状。

7、促进食物消化

生姜中含姜辣素,能刺激胃黏膜上感受器,也能刺激舌头上味觉神经,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消化液分泌,增强口腔以及胃部杀菌能力,促进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虽然姜有众多好处,但不适合每一个人。咳出黄痰者提示肺热肺燥,食用姜可使得症状加重;口臭一般是胃热造成的,便秘大部分属于肠热,仍然吃姜会加重口臭和便秘问题。阴虚体质者体内津液不足,表现为手脚心发热、心烦、脾气暴躁和口干眼干等,生姜可损耗津液,加重其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教你如何做姜汤治感冒

红糖姜汤能治感冒吗?姜汤治感冒吗?姜汤是民间普遍使用的防治感冒、驱寒的方法,感冒初期喝红糖姜汤,能帮助发汗解表,但姜丹只适用于外感风寒……详细>>

感冒喝姜汤真的能驱寒吗

对于风寒感冒要用发散风寒的方法去治疗。生姜就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喝了姜汤后身体会感到热乎,出一身汗,鼻子也通气了,这就是生姜温中散寒作用的……详细>>

细说姜汤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制作美味姜汤

姜汤是民间普遍使用的驱寒、防治感冒的办法。主要有生姜配合其他材料做成汤饮用。喝姜汤是民间普遍使用的驱寒、防治感冒的办法。姜汤的作用很多,……详细>>

可乐姜汤的作用真的那么强吗 口感好驱风散热

可乐姜汤是以生姜为主要食材,配以可乐一起熬制的汤品,口味甜中带辣。把姜切片或切丝和可乐一同煮开(小火煮,这样姜的味道才能充分融入可乐中去……详细>>

风寒感冒喝姜汤

鼻塞是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一到寒冷季节容易受风着凉引起鼻塞。所以对这种类型的鼻塞应重在散除身体寒气。而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