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常常犯困当心甲减?3招初步自测甲减!

2023-04-15 09:54:35      

明明睡得很好,晚上的睡眠时间达到7个小时以上,但还是感觉到全身疲惫和困倦,白天也不停的打哈欠,没有任何精神,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这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找上门,还需就医明确诊断。

为什么甲减会使得人们总是犯困?

甲状腺是较大的内分泌器官,分布在颈前方正中间。甲状腺可分泌甲状腺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利于生长发育,同时也能调节全身各系统功能,包括神经系统、造血系统、消化道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等。甲状腺功能减退者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明显减少,影响多个系统和器官功能,表现为精神不振、嗜睡和乏力、畏寒怕冷和体重增加等。

如何自测是否出现甲减?

1、拉头发试验

三天内不能洗头,捋出60根头发,由发根处稍微用力拉,看看头发脱落多少。只要脱发量超过5根,或许是病理性脱发,脱发正是甲减的首发症状。

2、观察自身症状

甲减的症状除了畏寒怕冷、全身乏力、记忆力下降和体重增加、易感觉到疲劳、白天嗜睡、颜面部和眼睑水肿外,也会出现便秘和腹胀、胸闷气短、心跳速度减慢、月经不调、下肢水肿等;同时也会影响皮肤和血脂以及胃肠道,严重时可增加患贫血、心脏病以及骨质疏松风险。

3、测量体温

甲状腺激素分泌少可使得体温下降。连续三天测量体温,保证早晨没有吃饭、没有活动的前提下测体温。通常腋窝下体温达到36~37℃,若小于36℃或许是甲减。

如何保护甲状腺?

1、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铁

甲减易造成贫血,再加上铁吸收能力减退,从而加重贫血。日常应多吃含铁的动物血液和瘦肉,同时搭配维生素C、B12、叶酸等,能促进铁吸收,利于血红蛋白合成。

2、提供充足的蛋白质

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肉和瘦肉以及去皮的禽肉等,严格控制胆固醇以及脂肪摄入,每天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

温馨提示

辐射可伤害甲状腺,因此应远离辐射环境。保持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维持愉悦情绪;不可滥用雌性激素,包括含雌激素的保健品和化妆品;避免接触重金属和农药等。定期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以及甲状腺彩超,备孕前应全面检查甲状腺功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晚上睡够8个小时还犯困?合并这6个症状要考虑“甲减”

“春眠不觉晓,春困何时了”。每到春天,办公室总会让人昏昏欲睡,大部分春困是季节交换给人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映。但是,有些“春困”却是疾……详细>>

甲减是怎么回事?甲减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发病始于胎儿和新生儿期,其主要症状是生长和发育迟缓,智力障碍。甲减易……详细>>

为什么老是犯困呢?健康警报:经常犯困的8大病兆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健康警报:经常犯困可是8大病兆!详细>>

甲减患者需要重视饮食,这几个要点要注意

甲状腺属于人体特别重要的一个内分泌腺体,直接参与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新陈代谢,但是甲状腺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如常见的甲减,甲减就是甲状腺功……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得甲减?这4类人要小心!

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或缺少所引起的一种疾病。育龄期的女性患有甲减会影响胎儿发育,使得胎儿……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