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正文

一顿饭的5种垃圾搭配?宁可饿着也不吃!

2023-03-16 09:08:00      

每个人都要树立健康饮食的意识,保证饮食清淡、新鲜且卫生。现代人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美食,随便把两种食物搭配在一起吃,如方便面配火腿肠、汉堡配薯条等,虽然很方便,但营养价值极低,尽量少吃或不吃。

哪种是错误的饮食搭配方式?

1、高果蔬搭配

我国人蔬菜和水果摄入量远远不达标,大部分减肥者只是一味的吃凉拌蔬菜和果汁。蔬菜和水果搭配在一起,无法为身体提供蛋白质,还需加入瘦肉、蛋类或纯酸奶等来补充不足。

2、高蛋白质饮食

牛奶搭配鸡蛋、去饭店只吃荤菜却不吃主食,这些都是错误的饮食模式。虽然鸡蛋和牛奶属于高营养食物,但并不是优质的早餐,早餐中还要有馒头片、面包和蔬菜水果、一小把坚果。在外吃饭时人们只点荤菜,很少吃主食,这样会造成蛋白质摄入超标,阻碍机体吸收其他营养,增加肾脏承受的负荷。日常吃饭时应做到粗细搭配,保证一日三餐中必须有主食。

3、高盐搭配

部分人偏向于高盐分的主食,如花卷、葱油面条等,或是方便面搭配火腿肠。本身方便面含盐量较高,火腿肠同样属于高盐的加工肉制品,使得盐摄入量大于6克。方便面并不是健康的食物,非不得已时应煮着吃,少放调料,尽量搭配着鸡蛋和绿叶蔬菜吃。在外吃饭时尽量不要选择含盐量较高的主食,少喝汤。

4、高热量搭配

汉堡、薯条、鸡块、葱油饼均是典型的高热量食物。吃汉堡时尽量不要买薯条,可以更换为新鲜的蔬菜和低糖水果;在外吃饭时尽量不要选择高油主食,防止热量摄入超标。

5、高碳水化合物搭配

酸辣土豆粉配烧饼、葱油饼配油条、土豆丝配大米饭,其主要成分均是淀粉,淀粉比例太大,蔬菜含量少,缺乏维生素和蛋白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加一盘蔬菜,搭配低脂肪肉类或蛋类;根茎类蔬菜,如山药、莲藕和土豆等淀粉含量高,可以替代部分主食,但无法替代蔬菜。

温馨提示

为能保证营养均衡,一日三餐中必须吃好几种不同种类的食物,最为基础的就是高蛋白质、蔬菜和粮食,三餐中每类食物都要吃一点,但还需保证油、盐和精制糖摄入不超标,这样才能提高饮食质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饮食搭配 错误的饮食搭配方式

豆腐+葱=缺钙 5种食物搭配要不得

人们喜欢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混搭在一起食用,搭配合理可以起到营养互补、相辅相成的作用,但搭配错误就会导致食物相克,甚至中毒身亡。详细>>

营养搭配 每种肉类搭配什么最好

本文导读:生活上有个伴儿,不会感到孤独寂寞,职场中有个好帮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知道吗?在烹调中,每种肉也有个自己的好搭档。不同的……详细>>

震撼你的舌尖!8种食物最佳搭配营养翻倍

餐桌上要讲究搭配,一种食物营成分养摄入比较单一,所以学会将不同的食物正确搭配,营养成分将更加充足。错误的搭配不仅会让食品失去营养,甚至会……详细>>

不宜和猪肉搭配吃的四种食物(图)

牛肉详细>>

教你怎样合理搭配饮食能抗癌

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单独起到抗癌的作用,然而把它们合理地搭配起来其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就餐时,要权衡好荤素的搭配,至少2/3的植物性食物,……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