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3种油吃出健康?一文说清楚烹饪、储存方式!

2023-03-18 09:11:36      

烹调食物时怎能缺少食用油,能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也能为身体提供脂肪,提升食欲。市面上的食用油有好多种,包括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和橄榄油以及芝麻油等。质量好的食用油不仅增加菜的香味,而且能让食物更加有味道,有助于身体健康。

哪些油是健康的食用油?

1、特级初榨橄榄油

该油中不仅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绿原酸,而且也含有维生素E、植物甾醇、木酚素以及角鲨烯等。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控制血脂和血压,维持心脑血管健康。特级初榨橄榄油的烟点低,烹调温度大于120℃就会使得大量营养物质流失,因此不能采取高温方式烹调,如烧烤、油炸或油煎等,以免破坏其风味和营养价值。该油一般用于温拌、凉拌、短时间蒸菜,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

2、芝麻油

芝麻油香气扑鼻,对健康大有裨益。其中含有木酚素,能促进脂肪酸B氧化,对抗衰老,辅助降低血压和血脂,保护肝脏健康,调节免疫力;其中也含有维生素E,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保护心血管,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也能达到润滑效果,缓解声音嘶哑和慢性咽喉炎,有助于润肠通便;芝麻油中也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吸收,散发出独特的香气,刺激食欲,促进营养物质吸收利用。芝麻油一般用于凉拌菜、汤或炒菜中,能提升菜的味道。不过,胆囊炎、胰腺炎、高脂血症者应少吃芝麻油;腹泻和脾虚者禁吃。

3、牛油果油

该油的脂肪酸结构跟橄榄油差不多,同样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角鲨烯,同时也含有植物甾醇以及维生素E,能帮助降血脂,防止血栓生成,保护心脑血管健康。牛油果油中也含有叶黄素和叶绿素,能保护肝脏和视力,减轻视力疲劳,适合长期用眼者。初榨的该油可制作蔬菜沙拉、温拌菜肴或蒸海鲜,但易过敏者、肥胖者不能吃牛油果油。

温馨提示

尽量选择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植物油,同时需掌握好量,成年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约25~30克,每隔一段时间应换一次食用油种类,不能单独吃一种。还需控制食用油加热温度,不能等到冒烟时再放菜,也不能高温煎炸或烧烤食物,这样能减少油脂氧化,避免产生大量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营养指导 健康的食用油

做菜用油适度 才能吃出健康

也许你也会惊讶,做菜用油也有这么多讲究吗?其实不必惊讶,不妨随小编往下看看,对比一下你是否也有其中一种用油习惯呢?详细>>

九种健康食材让脂肪燃烧多吃不会胖

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那些怎么吃都不会发胖的瘦子,各种的羡慕嫉妒恨,而对于连喝口水都要担心发胖的自己,在吃的方面更是战战兢兢,生怕一不小心……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1期:吃出健康6步走

2014年11月8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

5类食物需焯水?一个也不能漏掉!

大多数食物烹调前需焯水,科学焯水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物质,提升食物口感,同时也能保留食材原有的颜色。特别是以下几……详细>>

健康睡眠:22种睡眠方式加速女人衰老

女性在日常生活种要注意如何保健,尤其是在睡觉方式上,一个正常的、健康的睡眠方式,会给女性带来很大的好处,胜过于各种各样的保养品。俗话说的……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