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一动就出汗和很少出汗,哪种人健康?

2023-02-07 09:44:15      

人属于恒温动物,一般腋窝下体温在36~37℃之间,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正常运作。出汗量多少受到两种因素影响,分别是汗腺数量、汗腺发达程度。在出汗方面,人们走向两个极端,部分人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有些人即使剧烈运动也很少出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哪种人更健康。

一动就出汗是怎么回事?

1、焦虑时出汗

紧张或焦虑时出汗多,这属于精神性发汗,因为该情绪可造成交感神经兴奋。

2、吃饭时出汗

舌头上的味蕾分布着众多感受器,接受食物后,使得大脑向机体发射出汗的信号。

3、固定部位易出汗

没有诱因的前提下,手脚心、腋窝下和脖子处出汗多,或许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所造成的。

4、疾病

排除以上因素,不热的情况下仍然出汗多,或许是疾病造成,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

很少出汗是怎么回事?

1、甲状腺功能减退

该病的特征是甲状腺激素分泌少,使得机体产热功能失调,从而造成出汗少。

2、无汗症

无汗症或少汗症者除了不出汗外,也伴有脸色潮红、全身乏力和头晕等。

3、神经损伤

由于交感神经功能发生紊乱,掌控汗腺分泌的神经受到损害,所以出汗较少。

4、皮肤疾病

皮肤萎缩和放射性皮炎等皮肤病可堵塞汗腺,使得汗液无法正常排出。

如何让身体排出养生汗?

1、多运动

运动时出汗多,正是皮肤深表层出汗,因此应多运动来促进排汗。但运动结束后不能立即冲凉水澡,也不能外出吹风,以免受寒感冒。

2、正确用生姜

生姜能起到散湿驱寒功效,促进身体排汗。出汗较少者不妨多喝生姜水,如生姜红枣红糖水、茶叶生姜水。

3、注意膝盖保暖

严寒天气应穿上秋裤,不能为了爱美而穿短裙,做好膝盖处保暖,可以巧妙用暖宝宝或热水袋;适当对膝盖处按摩,睡觉前用热水泡脚。

4、多喝水

多喝温开水能让身体处于微微发汗状态,保证机体健康。

温馨提示

一动就出汗者、不爱出汗者无任何异常的情况下均是健康的。只要身体感觉舒适,不管出汗量多少都没有好坏之分。汗液中水含量达到99%以上,剩下的1%是乳酸、蛋白质和钠等。正常新陈代谢经肾脏和肝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通过排汗根本无法排出体内毒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出汗越多身体越虚?

身体出汗,一般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正常运动下,身体得到锻炼毛孔扩张会出汗;另一种是天气太热,或是感冒发烧导致出汗。还有一种情况,在没有运动……详细>>

手心总出汗是什么原因 不注重养生易手心出汗

手出汗与身体其他部分出汗不同。同样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手心出汗,很多程度是和身体素质有关,当人体内分泌失调的时候,手心也会出很多汗,夏……详细>>

出汗多和出汗少的人哪一种更健康?4种方法让你出一身汗!

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外在表现,主动出汗能让人们全身感觉到舒适,而且也能达到强身健体效果。出汗过多、出汗太少或不出汗都是异常的情况,有的人……详细>>

宝宝入睡后老出汗怎么回事?这种出汗要警惕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比大人爱出汗。汗是由皮肤汗腺分泌的,汗腺是人体皮肤调节体温的重要结构之一。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详细>>

夏天特别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爱出汗应该怎么缓解?

炎热的天气会有很多人喜欢出汗,但有的人是自然出汗,即使是寒冷的天气或没有感到热也出汗,尤其是晚上经常出盗汗。也许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但没有……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